【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朋友每天上學狂哭 疑有分離焦慮症?

發佈時間: 2019/01/10

最近親子論壇上,有網民表示自己3歲小朋友已經上學差不多1年時間,但仍然未習慣不斷狂哭,表示想父母陪同上學,該網民則認為自己小朋友患上分離焦慮症。輔導心理學家指出,小朋友在2歲前都較少出現焦慮問題。而最常見有分離焦慮症的年紀是2歲至3歲,同時18歲以下青少年都有機會出現此問題。到底是因為我們過份緊張,還是他真的患上分離焦慮症?

輔導心理學家陳曉中指出,分離焦慮症主要常見在2至3歲,由於小朋友在2歲一直與父母建立關係及信任,對陌生的環境和事物或會產生疑慮和擔心。由家庭到上學需要時間去適應,因此有焦慮都屬於正常情況。除了幼童外,18歲青少年可能會因為過往曾面對重大分離經歷、天災或曾失去很重要的事物,都有機會分離焦慮症情況。

觀察分離焦慮症有5點

有分離焦慮症的人第一個反應是害怕分離自己信任的人分離,但我們應該如何更準確判斷分離焦慮症問題?心理學家陳曉中綜合以下5點作分析︰

1) 與家人或主要照顧者 的人分離時表現得十分痛苦

2) 在未發生或過份擔心信任的人會因意外離開自己

3) 不願意自己一個睡覺和玩樂

4) 經常發惡夢,夢中的內容與分離有關

5) 當擔心將與家人或主要照顧者分離時,會出現胃痛、肚痾或嘔吐等生理徵狀

如以上情況小朋友連續出現4個星期,成人連續出現3-6個月,就立即尋找專業人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amy.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