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想咳但怕人面黑! 忍咳究竟得唔得?

發佈時間: 2019/01/08

香港交通發達,奈何不是人人都有私家車,偏偏在現時流感季節,如果不小心患上傷風感冒,最煩惱的也許不是鼻水連連,而是在交通工具中咳聲不斷的「長命咳」,你會否為了免得人見人怕,選擇拼命忍咳?究竟辛苦忍咳,會否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咳嗽原是身體機制

呼吸系統專科張文達醫生表示,咳嗽其實是一種身體機制。當身體感到呼吸道有異物,便會透過吸氣及呼吸肌收縮,提升肺內壓,利用急劇排出的肺內空氣排除異物,除了不慎吸入或吞入的異物,喉嚨尋生的痰、傷風產生的鼻水倒流都會引起咳嗽現象。

張醫生指,忍咳雖然辛苦,但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像痰、鼻水等即使不咳出來,也不會引起重大後果,他指即使有些人不會咳痰,痰也會被他們吞入食道再到胃部,並隨同排泄物排出體外,不會構成健康問題。故此大家需要明白咳嗽其實是一項保護身體的反射機制,是負責清除外物的,如喉部有異物而感不適,還是早早咳出較好。

大力咳隨時咳出血

既然咳漱是負責清除異物,那麼相反地大力咳又會否傷到自己?張醫生稱,大力咳反而有機會咳損喉嚨,過大的空氣壓力反而會破壞呼吸道或肺部的微絲血管,造成出血。至於連連咳嗽不斷,有時還會「咳到嘔」,又為什麼呢?張醫生解釋這是由於咳嗽觸動咽喉,引起身體產生嘔吐反應。

在咳聲不斷的流感季節,唔想人人面黑,最好就是出街帶備口罩,以及多多喝水早點休息,及早痊癒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