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攝維他命C 助吸膠原蛋白美肌

發佈時間: 2019/01/08

多攝維他命C 助吸膠原蛋白美肌

不同年齡或有不同的肌膚煩惱,其中膠原蛋白會隨年齡增長而自然流失,令皮膚出現皺紋及鬆弛。不少人認為進食含膠原蛋白的花膠能養顏,但有營養師指,花膠能真正被皮膚吸收的養份只約5%,且烹調過程或因加入芡汁令卡路里上升易致肥,建議多攝取維他命C、銅質及鋅,反而有助吸收膠原蛋白。

早前有日本電視節目邀請護膚專家大談美肌秘訣,指出不同年齡層面對的皮膚問題,包括10至29歲常面對暗瘡問題,而暗瘡成因主要為便秘,因便秘會令腸內壞菌增加,從而形成暗瘡,引致便秘主因為涉取纖維不足;另外,30至39歲面對的皮膚問題主要為缺鐵,踏入40歲後,膠原蛋白則會慢慢流失。

30歲過後 宜多吃抗氧化食物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不同年齡層美肌方法有異,青少年最易出現暗瘡問題,「由於油脂分泌旺盛,加上睡眠不足,較易引發暗瘡。到29歲過後,膠原蛋白會分解並自然流失,開始出現皺紋及肌膚鬆弛。即使過了29歲,仍有機會因工作壓力大而『爆瘡』。」他建議,30歲後可多吃抗氧化食物、含維他命C及E的蔬果等,能有效抗衰老,並要注意防曬及避免吸煙,均可減低骨膠原流失機會。

該節目又提到,青少年便秘成因或因纖維涉取不足。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水份少、壓力及過量減肥都會導致身體油份不足致便秘,「曾有6、7歲小學生因功課壓力大,導致便秘而求診。」羅指,要改善便秘,除多吃蔬果及適量運動,亦建議每餐加兩茶匙油。

膠原蛋白會隨年齡漸長而慢慢流失,羅嘉敏指,膠原蛋白屬蛋白質一種,能讓肌膚維持彈性,「很多人認為花膠、豬皮及魚皮含膠原蛋白,但真正能被人體皮膚吸收的分量,大概只有5%,且膠原蛋白與糖份不同,未能儲存在體內以備不時之需,而護膚品加入的膠原蛋白粒子太大,亦難以滲進肌膚,或只能做到補濕或鎖水功效。」她補充,花膠、豬皮及魚皮等食物,在烹調過程雖不會令當中的膠原蛋白流失,但或會因加入芡汁而令卡路里上升易致肥。

食花膠難補膠原蛋白 恐致肥

羅又指,食物中有部分營養素有助吸收膠原蛋白,包括維他命C、銅質及鋅,可從蔬菜、水果、五穀類及瘦肉中攝取,「雞蛋及肉類含豐富蛋白質,美肌效果不比花膠差,另外,除紅肉外,雞及豬肉亦含豐富蛋白質,能修補肌膚受損細胞。」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