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一戶一犬」限狗令 禁養大型犬恐攘棄養潮

發佈時間: 2018/12/21

為了解決狗咬人﹑放狗不牽繩而令一些人受驚等問題,中國內地各省份各城市在今年年尾推出嚴格的「限狗令」,管制放狗時間﹑地點﹑以及狗狗品種。更有部份省份要求主人辦理「養犬許可證」,更把秋田犬和俗稱「唐狗」的中華田園犬列為烈犬,禁止飼養。

根據《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中國約有3390萬城市人養狗,養狗在大陸城市已成非常普及的現象,但同時有部份主人或未有妥善處理放狗和管教問題,導致出現狗傷人及擾民事件越見頻繁,因此各地推出「限狗令」。在哈爾濱、青島、蘇州等地更限制每家每戶只能養一隻狗狗,如在限期內沒有改善將依法留檢,而且主人帶愛犬出門亦需配帶犬牌和牽繩。「一戶一狗」此做法令人擔心會造成棄養潮。


河南規定,在限養區內禁止飼養高於45公分的大型犬隻,包括秋田犬﹑鬥牛犬﹑德國牧羊犬﹑杜賓犬﹑鬆獅犬,甚至備受爭議的中華田園犬,俗稱「唐狗」等50種犬類,以及具有禁養犬種血統的雜交。

山東省臨沂市在近日公布「關於公布烈性犬品種名錄和大型犬標準的通告」中,共有48種被列入禁養烈犬名錄,同時包括具有禁養犬種血統的雜交;更表明大型犬的標準,為犬隻直立時前足到肩部最高點的距離超過50公分﹑體長自兩耳連線中點沿背線到尾根位的距離超過75公分。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違規者最多判罰5000元,如果未有改善則沒收處理。

另外,根據內地媒體報導,在河南和山東臨沂公布之前,福建廈門公布禁養犬有28種、江蘇南京30種、陝西西安34種、山東日照41種、山東濟南和遼寧瀋陽48種,廣東深圳禁養犬名單僅有27種,絕大多數地方限養的德國牧羊犬、羅威納犬、杜賓犬、馬犬勻不在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