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退化性關節炎 年紀大骨頭壞

發佈時間: 2018/12/14

骨質疏鬆 退化性關節炎 年紀大骨頭壞

不少長者常自嘲「骨頭脆」,事實上長者面對的骨骼問題確不少,當中以骨質疏鬆和退化性關節炎較普遍。有專科醫生表示,骨質疏鬆的症狀並不明顯,建議中老年人士應透過檢查,了解骨質密度以防骨折;而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除了年老,也與體重關係密切。

骨質密度 25歲後漸降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表示,骨質於25歲到達頂峰後便會慢慢下降,當下降速度達臨界點,骨質密度便會出現問題。中年女性於收經後因失去雌激素,骨骼中的鈣質會迅速流失,故骨質下降的速度會較男性更快。

骨質疏鬆屬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並無明顯症狀,患者很多時因跌斷骨等情況才知道,若想了解有否出現骨質疏鬆,可透過進行DEXA骨質密度測試檢查。

丁醫生說,骨質疏鬆與鈣質關係密切,成年人每日需攝取1,000毫克鈣質,皮膚經太陽照曬後會製造維他命D,維他命D可助吸收鈣質,故每天宜曬太陽15至20分鐘,如擔心曬傷,可於早上11時前或下午3時後才曬太陽。

此外,多進食含鈣量豐富的食物、透過處方藥物及注射補骨針等,亦可減低骨質流失。

關節勞損嚴重 膝頭難屈曲

另一個長者常見的骨骼毛病為退化性關節炎,據本港一項統計,約有三分一長期痛症的病人是由於膝關節痛,估算本港約有70萬人有膝關節痛等問題。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主要是走路多,令關節勞損,隨時間流逝退化造成,患者多是長者。另外,如曾斷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撕裂等軟組織受傷,及常進行踢足球等高撞擊運動,以及需負重的職業如郵差等,關節退化速度也較高,「身體過重亦是主要病因,因身體每重一磅,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多4倍、即達4磅。」

袁醫生稱,關節勞損是時間累積下軟骨開始磨蝕,患者開始時會膝頭痛,過一段時間行路時關節就發出「咔嚓咔嚓」聲響,情況再差下去,膝頭會如被「卡住」般不順滑,進一步就是關節變形,出現僵硬不能屈曲;當情況嚴重至磨蝕至真骨,可能行一步也痛。

他續說,很多長者會認為「老咗係咁㗎啦!」故沒正視問題,但如屬早期輕度磨蝕,可考慮在膝頭關節注射透明質酸,令關節較潤以減慢勞損;若屬中度亦可做微創手術,將損壞的關節修補,「就算屬嚴重情況,只要接受俗稱『換骹』的手術換上合金關節,仍可重新再起步。」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