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陽下山就肩頸頭痛? 原來與頸部勞損及受風寒影響

發佈時間: 2018/12/07

安迪先生穿著很緊的短袖衣服和很窄的短褲,指著頸說:「這次的左側頸部很痛,頭也很痛。上次治療後肩痛好很多了,但是這次我又不行了,頸痛連帶著肩膀又痛起來了,且這次的頭痛很奇怪,連後腦也痛起來。感受最大的是,太陽一下山就開始痛,尤其是有風吹過來,一接觸到頭部,就有一種血管泵血跳動的感覺,一下一下的在跳,很恐怖啊!還有,本來打算以游泳來改善頸部肩部疼痛的問題,但每當游泳頸部就痛,連後腦都開始痛了,連游泳都不行!你說怎麼辦呢?」然後他笑一笑,又再繼續說:「還有還有……其實腰部及背部都很繃緊,你一併幫我治療一下吧。」 

我說:「好的,今天都開始變冷了,你卻仍然穿著單薄的衣服,肌肉和韌帶很容易受寒,然後就會變得更繃緊了。其實這種頭痛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因為頸部勞損,壓迫神經和血管,造成了氣滯血瘀,產生了疼痛。第二是因為受了風寒,所以太陽下山,溫度驟降,再受風的侵擾後,頭痛症狀就加劇了。」他說:「哎呀,沒有辦法啊,我的工作需每天用電腦及手機,其實頸跟肩膀真的很疲倦,有時候又要搬一下重物,可能就這樣勞損了,也可能是自己姿勢不正確。但現在連游泳也會頭痛,太可惡了!」 

我說:「不用擔心,這是很常見的問題,可採用針灸配合正骨手法,去改善這些症狀。」他說:「好啊,你記得要把背部和腰部也治理一下。」 

我先讓安迪先生俯臥在治療床上,然後取穴頸部夾脊穴,後溪,頸項點,肩井,腎俞,膏肓,大椎。連上電子針灸儀器後,讓他放下所有電子設備,好好休息二十分鐘。及後讓他放鬆背部,緩慢呼吸,然後進行胸部背部椎體正骨手法。他聽到「喀喇……喀喇」的響聲,就不禁叫起來:「啊……爽啊……我來這裡就是等待著這一刻的爽快感覺。」我再讓他頭部側望,進行頸部平面斜扳法。他又聽到「喀喇……喀喇」的響聲。我說:「你椎體的錯位真的比較多。」然後我讓他側臥,再進行腰部斜扳法。 

完成治療後,他說:「我的頸部和肩膀現在明顯鬆了很多,頭好像沒有痛了,要等明天太陽下山後再測試一下,然後再吹吹風,看看你的療效有多強大。」我說:「明天夕陽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療效,但吹風的話,要加倍注意了,天氣開始轉冷,你雖然強壯,但還是要注意加添衣服。」他笑著說:「好,我明天完成測試後告訴你。」

註冊中醫師 嚴耀堅

撰文: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