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意長者六個特徵 預防低溫症危害性命

發佈時間: 2018/12/05

天氣轉冷,長者由於皮下脂肪較少,加上調節體溫機能下降,較容易因為體溫低而感到不適,嚴重情況下更有導致低溫症的危險,如果長者患有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就更容易令病情惡化。

當人體溫度低於攝氏35度,就屬於低溫症。輕微低溫症患者會出現皮膚及手腳冰凍、面色蒼白、神志迷亂、說話含糊不清、腳步不穩及不自覺地震顫等病徵,留意部份長者可能因身體能力減弱而沒有震顫反應。若體溫持續下降,患者甚至會停止震顫,肌肉逐漸僵硬、心跳減慢和神志不清。如出現此情況,便應該立即求診或送院救治,以防有生命危險。

故此,為保障長者免受低溫症傷害,就要留意以下禦寒措施:

1. 注意天氣變化,當氣溫急劇下降時或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時,便要加倍警惕。

2. 為長者準備充足禦寒衣物,但要留意保暖之餘亦要保持舒適和透氣,過分臃腫和緊身的衣著反而會妨礙血液循環,影響活動。

3. 多吸收熱量較高和容易消化的熱飲熱食,例如熱牛奶、湯、粥、粉、麵和飯等。另外亦要多喝水,但注意勿進食過多高肪高鹽的食物。

4. 喝酒取暖並非正確,因為酒精會令血管擴張,即使飲酒後覺得溫暖,但及後會引致身體熱能流失。

5. 保持家居環境溫暖,空氣流通。如選用電暖爐,就要小心使用,以策安全。

6. 保持適量運動,因運動除可令身體產生熱能,亦可促進血液循環,保持關節靈活。

7. 定期為長者進行健康檢查,以免隱疾引起低溫症的危險,例如糖尿病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疾病。

最後,記得時刻關心長者,除了留意他們有否足夠的禦寒措施,亦可令他們內心倍感溫暖。

資料來源:衛生署 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