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流感針有懸浮物 7.5萬劑流入香港市面 專家:疫苗屬肌肉注射毋須恐慌

發佈時間: 2018/11/28

{{hket:inline-image name="a3b18103-5538-4586-89fc-f863976081f2.jpg"}}{{/hket:inline-image}}

繼台灣爆出流感疫苗出現問題後,衞生署已即時暫停使用受影響的流感疫苗。根據初步統計,約17萬5千劑受影響批次的疫苗進口本港,部分已分別供應予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醫療機構使用,當中已有7.5萬劑疫苗已被使用。有註冊藥劑師表示,流感疫苗屬肌肉注射,即使有懸浮物亦影響不大,若注射後感到不適,可向醫管處報告及向醫生求醫。
 
台灣上月檢驗一批諾菲安萬特藥廠生產的四價(批號為R3J721V R3J72)和三價流感疫苗(批號R3J711V, R3J71)時,發現13枝出現白色和黑色懸浮物。香港諾菲安萬特(賽諾菲)指有進口17.5萬劑屬問題批次的四價疫苗到港,全由法國製造,暫未收到有懸浮物或安全問題報告。

衞生署已即時暫停使用受影響的流感疫苗,轄下服務包括長者服務中心將暫停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直至批發商轉送新一批次疫苗,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則採用另一公司供應的流感疫苗,故此不受事件影響。據衞生署數字推算,初步推算問題批次有7.5萬劑已被使用。發言人表示,署方沒有收到有關該批流感疫苗的不良事件報告,如市民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不適,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表示,流感疫苗屬肌肉注射,即使疫苗有懸浮物亦影響不大。她續指,只要疫苗不是血管注射,就不會有血管栓塞的風險,籲市民無需擔心。「現時未收到注射後有不良事件的報告,但若注射後感到不適,可向醫管處報告及向醫生求醫。」

李曉儀估計,出現懸浮物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可能在製造過程有污染物,例如塵埃。雖然疫苗有品質管理,但污染物可能太細小,未能識別而推出市場;第二是儲存問題,疫苗一般要儲存在攝氏2-8度的環境中,若運送過程溫度有偏差,就可能會出現懸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