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女「痱滋」久痛不癒 看牙醫揭發患上口腔癌

發佈時間: 2018/11/27

{{hket:inline-image name="ulcer.jpeg"}}{{/hket:inline-image}}

英國南約克郡唐卡期特一名女子口腔出現潰瘍,一直誤會是長了「痱滋」,延誤了黃金的診治時間,直至3個月後「痱滋」範圍擴大了整整3倍,看牙醫時才被醫生發現患上口腔癌,癌細胞甚至已擴散至頸部的淋巴結。

這名21歲女子墨菲(Millie Murphy)剛開始時只發現左邊舌頭長了一粒痱滋,期間她因患處疼痛無比而在半夜醒過來坐着哭。雖然她曾多次求醫,但醫生一直認為只是普通的口腔發炎,病情每況愈下,患處更開始變成啡綠色及流血起來,耳朵更開始發炎。直至在定期的牙科檢查,才發現患上口腔癌,當她接受手術時,她的舌頭有七成範圍已被癌細胞侵蝕,癌細胞更擴散至整個舌底及頸部的淋巴結。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口腔癌一開始跟普通的痱滋沒有分別,但後者通常在2-3星期內癒合,而口腔癌的潰瘍是不會痊癒,而且傷口變得愈來愈嚴重,甚至擴散至神經線及骨,令患者疼痛不已。從觀察角度來說,口腔癌的潰瘍患處是偏紅色,而傷口底部較白,邊位會有流血、長了不明肉芽,甚至出現爛肉的情況,此外,傷口患處的觸感亦會較硬。

醫生建議,若口腔潰瘍長久不癒,應立即向專科醫生求助及進行檢查,專科醫生會安排抽取組織化驗,來分辨患者是否患上口腔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