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男輕女】為救白血病弟弟 19歲棄女被迫棄讀大學養家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2-05.jpeg"}}{{/hket:inline-image}}

內地再有女孩成為重男輕女傳統觀念下的犧牲品,一名19歲少女在15年前因母患重病,與弟弟同被送往親戚家寄養,事後父母卻只接回弟弟,多年來對她不聞不問。如今長大成人,父母竟因弟弟患白血病,要求她回家捐骨髓救人,甚至要她放棄人生,棄讀大學養家,孭起弟弟醫病欠下的百萬巨債。

來自河南省安陽農村的19歲少女趙紫瑞,原本與父母、姊姊及弟弟同住,但在4歲時,母親確診為高度傳染性的肝炎,把她和當時8個月大的弟弟送往親戚家寄養,3年後母親病癒卻只接回弟弟,年幼的紫瑞無數次在夢裡哭著找媽媽,但父母卻對她不再理睬。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弟弟患白血病 欠百萬醫藥費

去年12月,紫瑞已亭亭玉立,幾乎忘記親生父母,卻突然接獲生母來電,指弟弟患上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望她「回家」拯救弟弟。她終因顧念親情,在今年5月經過6小時手術,成功將骨髓移植予弟弟。

因看到弟弟在病床上痛不欲生、身體多處感染、口腔潰爛,紫瑞不忍就此離開,整個暑假四出打工,為弟弟賺得3,000多元「救命錢」,但至9月大學開學,她才發現自己亦無力拿出學費,父母則因弟弟的近百萬元醫藥費債台高築,遂勸說她輟學打工。

讀大學是紫瑞只小的夢想,聽罷她即紫瑞,靠同學接濟交了學費,「我知道家裡很困難,但是我不想放棄讀書的機會。」其後她每日放學到食堂打工,放假則派傳單賺錢還債,半工讀自力更生。

然而,日前父母指弟弟病情復發,必須再次接受骨髓移植及多次放射治療(電療)再次要求她輟學全職工作,並協助孭起百萬元醫藥費,當時她向父母怒道:「為什麼要我為了弟弟而放棄我的人生!」

堅拒退學 做兼職幫補

最終紫瑞卻是心軟,答應回家幫助父母,但堅決不會退學,「我不怕苦不怕累,我想讓弟弟活著。但要我放棄大學,幾乎等於讓我放棄我的人生。」她認為如放棄讀大學,全家都沒有翻身上流的機會,寧可在讀書的同時,再打幾份兼職幫補家計。

父母受訪時則解釋,多年來他們對紫瑞亦思念不已,曾向姑姑提出將她接回的要求,惟因姑姑膝下無兒女,早已與紫瑞建立深厚感情,加上為了讓母親治病,一家早已負債累累,執意將紫瑞接回,必定無法給她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