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藥妝】日本止痛藥自用售賣隨時誤墮法網 各種配方止痛效果分別不大

發佈時間: 2018/11/14

{{hket:inline-image name="db6fd34b-cb22-4bd7-80aa-4ed0b355c71d.jpg"}}{{/hket:inline-image}}

到日本旅行,不少人習慣到當地藥妝店購買止痛藥。有藥劑師表示,日本與香港對藥物監管同樣嚴格,惟兩地在監管售買上可能有差異,消費者未必了解藥物成分,攜帶回港隨時誤墮法網。

日本止痛藥含嗎啡
止痛藥可分為3種,包括撲熱息痛(Paracetamol)、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和有麻醉效力的止痛藥 (鴉片或嗎啡類止痛藥)。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蘇曜華藥劑師表示,在香港低劑量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以在註冊藥劑師的監督下於藥房購買,而有麻醉效力的止痛藥效力強,則須醫生處方。

他認為日本與香港兩地對藥物監管嚴格,同樣將藥物分成三類,第一類為成藥,第二類為須藥劑師監督的藥物,第三種是須醫生處方的藥物,但在售買藥物上可能有差異,「日本止痛藥止痛效能高,大多因含有嗎啡類成分,輕度的嗎啡類藥如雙氫可待因( Dihydrocodeine )在香港須醫生處方,但在日本則較為寛鬆,在藥劑師監管下就可以買到。」

不了解藥物成分易墮法網
他又指,日本止痛藥常用的成分布洛芬(Ibuprofen)為第1部毒藥,低劑量的布洛芬在香港須註冊藥劑師的監督下購買,消費者未必了解藥物成分,亦很少留意藥品曾否註冊,帶藥回港有一定風險。「若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屬違法行為。(註一)」他續指,若旅行中患病,不代表不能使用外地的藥物,但他建議買藥前應向當地藥劑師查詢並尋求建議。

各種配方分別不大
市面上止痛藥有不同的配方,但蘇曜華指效果與一般止痛藥分別不大。他續指,長效配方較適合關節炎的患者,因為藥物能在體內慢慢分解,做到長效止痛,但效果亦與一般止痛藥分別不大。

特效配方並非人人適合
蘇曜華又提醒高血壓人士服食止痛藥時要小心,「特效配方止痛藥添加了咖啡因。雖然咖啡因可讓人亢奮,從而令人忘記痛楚,但沒有實證證明咖啡因可以提升止痛效能。而且咖啡因可以令心跳加速,血壓增加,高血壓和心血管病的患者更需特別注意。」此外,聲稱針對經痛,「其實,當中的成份亦是樸熱息痛加咖啡因。同樣的成份,但宣傳方法有異,又可賣貴啲。」

註一: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第1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出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hket:inline-image name="1411001.pn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