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18歲女自行染髮後過敏 臉部腫脹失明兩日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hair131120186.jpeg"}}{{/hket:inline-image}}

各位如果有染髮習慣,就要小心了!英國科爾切斯特(Colchester)一名18歲少女,早前購買染髮劑自行染髮後出現過敏,導致臉部腫脹,髮際線附近長出充滿膿液的紅瘡,而且更暫時失明兩天。所幸經治療後,少女目前已經康復。

{{hket:inline-image name="hair131120181.jpg"}}{{/hket:inline-image}}

外國傳媒報導,少女Riley O'Brien自14歲起開始定期染髮,「我曾把頭髮染成金色、棕色和黑色,我喜歡嘗試。值得慶幸的是,我以前從未遇到過任何問題。」她表示,自己通常都會自行染髮,當使用新染髮劑時,都會事先小心翼翼地進行過敏測試。

去年10月某天,Riley買了兩盒深棕色的染髮劑,並在染髮前進行過敏測試,結果翌日其頭皮變得非常緊及痕癢,令人難以忍受;當時她並沒恐慌,將染料洗掉後,相關徵狀即停止。9個月後,即今年7月,她試圖將頭髮染成金色,卻染成了薑黃色;由於要與朋友外出,她遂拿出去年所買的深棕色染髮劑為頭髮「急救」,「因為我以前用過該盒染髮劑,所以我決定不做過敏測試。」

{{hket:inline-image name="hair131120183.jpg"}}{{/hket:inline-image}}

Riley用該盒染髮劑染髮後,當晚便與朋友們到酒吧玩樂。但在翌晨,她醒來後發現額頭竟腫脹成原來的兩倍,「我感到驚慌失措,意識到我對染髮劑有過敏反應。我試著將染料洗掉幾次,但仍是無法緩解症狀。我看起來像個外星人。」其後,腫脹蔓延至其眼睛和臉頰,因而無法睜開眼睛,並因痕癢而感到「猶如著火」,遂在母親陪同下到醫院接受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hair131120184.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表示,Riley髮際線附近長出的紅瘡是化學灼傷,顯示她對染髮劑出現過敏反應。Riley接受靜脈注射類固醇後,徵狀慢慢緩解;出院後,Riley因暫時失明,需由母親照顧,「我待在床上,感覺很痛苦。」所幸一星期後,她終於恢復正常。「自從出事後,我就沒有再染髮了,也不會再次染髮。我要擁抱我自然的頭髮顏色」,她同時又提醒道,「請經常進行過敏測試。我很幸運,腫脹蔓延到頸部及阻塞呼吸道。我用艱難的方式吸取了教訓。」

{{hket:inline-image name="hair131120185.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指出,每10個人,便會有1人會對苯二胺(PPD)有某程度上的敏感反應。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染髮劑過敏一般是因染髮劑內的PPD引起,嚴重可致休克、皮膚嚴重紅腫發炎和留下疤痕,應先把染髮劑塗在手上一天,留意過敏反應才染髮,而每次使用都應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