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蜈蚣半夜爬進耳內 男童呼疼痛求醫

發佈時間: 2018/11/09

{{hket:inline-image name="ct.jpeg"}}{{/hket:inline-image}}

台灣一名11歲男童因耳朵疼痛及聽到怪聲,於清晨到醫院急症室求醫,結果醫生在他的耳朵中夾出一條長達5厘米的活蜈蚣,幸好沒有令耳膜受損。

男童在父母陪同下到醫院求醫時,肉眼可見耳內有黑黑的長條物在蠕動,且有一小部份還留在耳外。醫生使用耳鏡及異物夾夾出一條扭曲掙扎的黑色蜈蚣。過程中男童的耳道被蜈蚣弄傷,醫生給他抗生素及抗生素藥作治療。據知男童的住所鄰近田園,估計蜈蚣把男童耳朵當作是與牠的棲息地相似的小洞,而誤闖男童的耳朵中。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我們耳朵中的耳油和耳垢本身也是「驅走劑」,能防止昆蟲爬進我們的耳朵,因此不必過度清潔耳朵。當遇到異物入耳的情況,如昆蟲的話,我們可以把適量的橄欖油倒進耳朵,從而把耳道內的昆蟲焗死,以減低被昆蟲弄損耳道、耳膜的機會,且能把昆蟲隨着油流出耳朵。若是其他物件如棉花棒端的棉花粒或膠珠弄進耳內,我們不應自行嘗試把它弄出來,而是向醫生求助,因為醫生有顯微鏡及手術鉗等專業工具把異物安全地掏出來。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