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光眼唔關青色事 眼紅紅可能先係急性青光眼!青光眼常見2大類別

發佈時間: 2018/11/08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07greeneyes01.jpeg"}}{{/hket:inline-image}}

青光眼,又被稱為「視力小偷」,原因是患者的視力會逐步逐步被奪走,最終會永久失明。青光眼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是無法根治的,而且對視力所做成的損害是永久性而無法逆轉的,故一旦證實患上青光眼,只能靠藥物去延緩及控制病情。故及早檢查以及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高危一族,對了解預防患上青光眼十分重要。

眼壓過高易致病 大致分為2類

青光眼是由於視神經與視網膜神經纖維受損,眼內出現異常高的壓力所引致,但眼內壓力正常亦可能出現青光眼,通常是影響雙眼,但影響程度或可能有所不同,患者的周邊視力會漸漸喪失,繼而視野收窄有如隧道般,最終會永久失明,根據排放眼房水通道阻塞的機理,青光眼可分為開角型和閉角型2類,而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患上青光眼,但年紀愈大患青光眼的機會則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05Glaucoma02.jpg"}}{{/hket:inline-image}}

開角型無徵狀難察覺

開角型青光眼的成因,是角膜與虹膜形成的排水房角保持開放,但房角的排水通道受阻,令房水排出眼睛的速度過慢,形成房水積聚,眼壓漸漸上升。然而,這情況通常沒有徵狀,患者較難察覺。初時眼睛外圍會慢慢失去視力,及後一直蔓延至中央部份。

閉角型分急緩 病徵較明顯

閉角型青光眼則由於虹膜向前凸起,令角膜與虹膜形成的排水房角收窄或受到阻塞,房水不能充分流出眼睛,導致眼壓上升。閉角型青光眼通常突然出現,又稱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但也可以逐漸出現,稱為慢性閉角型青光眼。急性青光眼的徵狀包括眼睛劇痛、眼部脹痛、噁心、嘔吐、頭痛、於光線不足情況下突然出現視力干擾、視力模糊、燈光周圍會看到彩虹光環、眼睛亦會變紅,徵狀出現並不穩定,有時間可持續1-2小時後再次消失,但每當徵狀出現,視力便受損多點。

6大人士風險較高 應及早預防

導致青光眼因素有很多,受以下6大因素影響人士,應提高警覺及早預防,而亞洲人較容易患上急性閉角型青光眼,而非洲人或加勒比黑人族裔人士則較易患上慢性開角型青光眼。

1) 年齡40歲或以上

2) 嚴重近視或遠視

3) 有血緣親屬曾患青光眼

4) 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

5) 眼睛曾受傷,如受撞擊或刺穿

6) 長期使用類固醇,不論口服、噴霧或眼藥水

醫管局建議要預防青光眼,應定期到眼科醫生作檢查,檢查眼壓及前房角及視神經等,以及早診斷作出針對性治療,減低視覺神經受破壞程度。

圖片及資料來源:衛生署藥物辦公室及醫院管理局智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