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場A巴擬增站改兜大橋 車程長10分鐘恐慢過E巴

發佈時間: 2018/11/01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01-01_2.jpeg"}}{{/hket:inline-image}}

港珠澳大橋上月通車,運輸署正考慮未來所有往機場方向的「A」線機場巴士,需在香港口岸設站,但關注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擔心,改線後車程或會延長約10分鐘,乘客增加甚至會超出負荷,「趕飛機」的乘客以後或要預留更多時間。本報檢視其中4條來往旺角、大埔、銅鑼灣及元朗的「A」線巴士,與經東涌的「E」線巴士作比較,發現在增站後兩者車程時間差距收窄,甚至有可能出現「A」線較「E」線慢的情況。

運輸署屯門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本月起所有由機場往市區方向的「A」線巴士,在香港口岸設站。至於A線巴士入機場方向,現時做法是把8條「A」線巴士先停機場再往香港口岸,署方正考慮日後改為先往香港口岸,再往機場。

雖然署方聲稱新路線較現有路線縮短1公里,但不少市民擔心,即使改線後路程縮短,但上落客需時、塞車機會或增加,北區交通關注組預計車程會延長最少10分鐘。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昨日發文批評,已接獲大批機場員工投訴,對於「A」線巴士要兜路感不滿,預計每程需延長15至20分鐘,譚形容:「明明A車係專門去機場嘅特快線,點解要兜咁遠路?」

旺角大埔去機場 A巴或會慢過E巴

本報將其中4條來往旺角、大埔、銅鑼灣及元朗的「A」線巴士,與經東涌的「E」線巴士作比較。如由旺角港鐵站附近乘搭A21線巴士前往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增站後需約53分鐘(全部以車程延長10分鐘計算)(33元),但一般經東涌的21線巴士則只需約50分鐘(14元),故有機會出現「E」線比「A線」快的情況。至於由大埔廣福邨乘搭A47X線巴士前往機場,增站後約需57分鐘($18.9元),而E41線巴士則只需約54分鐘(13.9元),同樣有機會出現「A慢過E」的情況。

兩巴車程差距收窄 價錢差一半

至於其他2條路線亦有相似情況,增站後車程時間差距收窄。在銅鑼灣維園附近乘搭A11線巴士前往機場約需69分鐘(40元),而乘搭E11線巴士則約73分鐘(21元)。在元朗廣場乘搭A36線巴士往機場,增站後約需57分鐘(27.7元),乘E34B線巴士需約65分鐘(13.9元),但後者價錢卻平接近一半。

不少市民反對有關增站安排,認為這有違原本「機場快線」巴士的理念,指出:「A21 機場回程到旺角由30 分鐘變成45 分鐘,我哋啲機場員工日日坐,浪費時間,建議像去機場博覽館一樣,港珠澳開接駁車到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再接駁其他車輛到市區!放過我哋一班機場職員!」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01-0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