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經訓練 聞襪識別瘧疾正確率達七成

發佈時間: 2018/10/31

{{hket:inline-image name="d4355b44-d253-4029-8df5-1b326bdbf42e.jpg"}}{{/hket:inline-image}}

狗狗除了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原來也是我們的醫生。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狗隻經訓練後可以識別引致瘧疾的瘧原蟲氣味,正確率更達70%

美國熱帶醫學和衞生學會在新奧爾良的年會中公布,狗隻經訓練後可以識別引致瘧疾的瘧原蟲氣味。來自英國的研究人員在岡比亞搜集了600雙5至13歲孩童的襪子,用來訓練狗隻識別瘧疾樣本。在實驗中,研究人員用了175雙襪子,當中30雙襪子來自患有瘧疾孩童,其餘145雙襪子來自為未感染孩童。研究人員發現,經過訓練的狗能識別引致瘧疾的瘧原蟲氣味,準確判斷70%的感染者和90%的未感染者,若果患者都是感染同一類瘧原蟲,正確率更可達78%。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狗的鼻子裡有數以百萬計的傳感器,所以對氣味十分敏感,認為狗隻可以作為檢測瘧疾的工具。他們認為,研究結果可用於檢測沒有發燒的瘧疾患者,從而阻止瘧疾傳播和幫助人們早日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他們亦提醒方法仍處於早期試驗階段,仍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包括使用來自其他國家的樣本進行測試。

英國慈善組織「醫療偵測犬」行政總裁格斯特表示,對研究結果感到非常興奮,認為“我相信這項研究表明,狗隻具有良好的檢測瘧疾的能力,在診斷熱帶病上具有成本效益。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瘧疾病例超過2億1600萬件,其中有超過44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