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菜心節瓜很正氣? 每日宜食兩色蔬菜 忌吸收單一營養

發佈時間: 2018/11/01

{{hket:inline-image name="d9d924a6-209b-4389-8367-7ab2eb5882b7.jpg"}}{{/hket:inline-image}}

菜心和節瓜是最喜愛也是最常食的蔬菜,因為他們認為菜心和節瓜是最正氣的,正氣意思是大概指少了「寒濕熱毒」。大家聽到寒濕熱毒,一定覺得是有害,當然要敬而遠之,但事實上,人人體質不同,應進食不同份量的食物才能取得平衡,一味追求所謂的正氣,而只攝取單一營養,反而令營養不均衡,更容易引申出更多健康問題!

其實每種蔬菜的顏色、形狀、味道及質感,正正代表擁有某種獨特的營養價值及療效,例如屬於十字花科的椰菜、芥蘭及椰菜花,可以抑制腫瘤,苦瓜則擅於降血壓,白蘿蔔則可以幫助消化,而茄子所含的類黃酮則令血管更有彈性。這些都不會是所謂正氣的菜心和節瓜可以完全供給你的,因此,所謂的正氣,從另一角度看,或許是平庸的意思吧!以後別再被椰菜濕、苦瓜寒、白蘿蔔破氣、茄子令人眼矇、食通菜會抽筋等籠統概念,左右我們攝取到真正的營養。

另一方面,每種菜都有適合的生長季節,當造的蔬菜所用的農藥較少,價格相宜,亦可配合當時季節的身體需要。相反,一年四季都大量應市的菜心和節瓜,所用的農藥和化學物質都較多,價錢亦較貴,亦容易令人誤會其營養價值比其他蔬菜優勝。

大家不如從今開始,每天輪流食2種不同顏色及種類的蔬菜,不但可以調節中和所謂的「寒熱濕毒」,亦可攝取到各種重要營養,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大家的體質及抵抗力必定更勝以前。

秋冬時令推介:蝦米肉片煮番茄洋蔥茄子

材料:蝦米適量(浸好)、紫洋蔥1個(切小條狀)、番茄半斤(切小塊狀)、茄子1條(直切小條狀)及蒜頭3小瓣(切小粒)、油(少許)

調味:黑胡椒、麻油、鹽

煮法:先下油略炒蒜蓉,落番茄及蝦米煮至半腍,加入茄子煮2至3分鐘,再加入紫洋蔥,煮2分鐘,最後加入調味料。

*亦可加肉片同煮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4.jpeg"}}{{/hket:inline-image}}

黃薇

營養學家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