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塗魚有市有價只因壯陽? 中醫:淫羊藿葉更能提高性慾精子量

發佈時間: 2018/06/07

泥灘常客彈塗魚,最近忽然被傳為補腎壯陽美食,加上央視節目〈舌尖上的中國〉加持,彈塗魚忽然有價有市,而米埔保護區非法捕捉彈塗魚的情況愈見嚴重,威脅以彈塗魚為食糧的鷺鳥數量。究竟彈塗魚是否如傳聞般有壯陽功效?

壯陽之說從何說起?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中醫師表示,彈塗魚有助微微提升腎氣,對活血、補腎及壯腰有少許作用,但並非強烈到能夠壯陽,跟一些傳統藥材如杜仲、巴戟及淫羊藿葉等壯陽效果相比,仍有一段距離,「例如淫羊藿葉在提高性慾及提升精子量的效果更為明顯。」林醫師續稱,彈塗魚的營養價值不如想像中那麼高,經濟條件許可下,不妨食海參,「海參營養價值更高,而在補氣力及腎氣方面的功效亦較彈塗魚高百倍。」

彈塗魚助傷口癒合?

林醫師補充,彈塗魚含豐蛋白質及優質脂肪,價格亦較便宜,約數十元一斤,對傷口愈合有幫助,但仍要視乎體質,「體質虛寒、腎虛或體型消瘦的婦女,如果皮膚有傷口又久未癒合,吃彈塗魚有助改善,但其實鰂魚、泥鰍、生魚等都有類似功效,不用刻意挑彈塗魚來吃。相反,如果體質壯健,伴有濕疹,皮膚傷口有潰瘍出血,吃彈塗魚反而會令傷口更加惡化。」

野生彈塗魚較佳?

彈塗魚本身無毒且可食用,但林醫師表示,彈塗魚外型跟同是來自泥灘的雲斑裸頰蝦虎魚相似,但雲斑裸頰蝦虎魚含有河豚毒素,誤食或出現中毒症狀;另外,野生彈塗魚來自泥灘,如果泥土被污染或含重金屬,亦等同將污染物或重金屬吃進肚。林醫師建議,既然野生彈塗魚是鷺鳥主要糧食,而彈塗魚營養價值又不見得特別高,即使要吃也可選擇吃養殖彈塗魚,因為體積較大(約8-10cm長),較野生的長約一倍。

林醫師推介以下壯腰補腎湯水,價錢不貴,老少咸宜,又不用跟鷺鳥爭食糧,大家不妨備忘一下:

豬腰合桃補腎燉湯

材料:鮮合桃肉1両、茨實1両、炒粟子10粒、金嬰子3錢、豬腰(汆水)一個

方法:將材料洗淨,加4碗水,燉1.5小時即成。

功效:壯腰補腎、縮小便、改善夜尿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03.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