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耳水不平衡因肝脾腎失調 長期發作或致聽覺受損

發佈時間: 2018/10/24

{{hket:inline-image name="ear1.jpg"}}{{/hket:inline-image}}

美尼爾氏病(Meniere’s disease)又名耳眩暈,就是我們俗稱的「耳水不平衡」,患者會出現陣發性的眩暈,不論站立或趟下,眼前景物都會旋轉似的,嚴重者更會出現耳鳴,感到噁心嘔吐,難以企穩,長期發作更會導致聽覺受損。中醫認為,耳水不平衡與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

肝脾腎失調所致

在中醫角度,肝脾與氣血運行相關,而腎對應耳部,當肝脾腎難以正常運作,便會帶來眩暈等不適徵狀。註冊中醫師林志恆指,耳水不平衡病因可分虛實兩方面,「虛者,即氣血兩虛,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長期病患或長期睡眠不足所致,加上沒有攝取足夠營養,令氣血不足,腦失所養,繼而出現眩暈。實者,即肝陽上亢,患者會感到眩暈耳鳴、頭痛目脹,易因煩勞或惱怒而加重病情。」

嗜吃過勞損脾臟

此外,如果飲食過量、經常嗜吃肥膩或過度疲勞,亦會令脾臟功能受損,以致難以運化水濕,形成痰濕阻塞經絡,「痰濁上蒙(頭)就會產生頭暈目眩,濕濁中阻,就會引致氣血運行不順,繼而出現胸悶不適,噁心欲嘔,食慾下降等徵狀。」

要改善耳水不平衡,醫師建議患者不宜進食糯米、甜食、生冷及肥膩食物,以免加重臟腑負擔,難以發揮作用,同時要多加喝水。另外,亦可通過中醫食療以紓緩症狀,如將各5克陳皮、薏米、茯苓和甘草一起煲水,水滾後用文火煮大約15至20分鐘,可加入適量蜜棗調味。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