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梅艷芳55歲冥壽生日快樂 細訴關於梅姐的五件事

發佈時間: 2018/10/10

{{hket:inline-image name="ggr.jpeg"}}{{/hket:inline-image}}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懷念往年,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10月10日是梅姐梅艷芳的55歲冥壽,梅姐雖然已經離開大家15年,但相信沒有人會遺忘這位「香港女兒」,梅姐不單是娛樂圈巨星,多年來更一直為慈善不遺餘力,雖然梅姐於2003年結束了短暫的40年人生,但生命不在乎長短,梅姐傳奇永遠長留大家心中。

{{hket:inline-image name="22s.jpg"}}{{/hket:inline-image}}

賣唱養家 知書識禮

梅姐年紀輕輕已與姊姊梅愛芳到荔園等地賣唱,為了養家就連夜總會亦見梅姐足跡,芳心薈副會長Eva Ng就透露:「70年代梅姐曾到銷金窩夜總會賣唱,據當時任職的歐小姐表示,雖然梅姐只得七歲,但已經唱功了得,憑一曲《今天不回家》技驚四座,曾經有客人想請梅姐吃東西,但梅姐話要先得到媽咪同意,最後在媽咪同意下點了蟹肉乾燒伊麵。」

{{hket:inline-image name="kkiu.jpg"}}{{/hket:inline-image}}

與《阮玲玉》擦身而過

梅姐與關錦鵬合作的《胭脂扣》,為她贏得金像與金馬影后殊榮,後來關錦鵬計劃開拍《阮玲玉》,本計劃由梅姐主演,但因當時發生六四不久,梅姐拒絕北上拍戲,結果改由張曼玉做女主角,她更憑《阮》奪得柏林影展影后。

{{hket:inline-image name="vd.jpg"}}{{/hket:inline-image}}

因《壞女孩》遭封殺

為答謝內地歌迷支持,梅姐於1995年到廣州舉行第一次演唱會,吸引不少「大人物」捧場,由於梅姐歌曲中不乏大膽作品,故在批文中一早列明不能獻唱《壞女孩》等禁歌,但梅姐一於少理照播《壞女孩》,結果一度遭內地封殺。

 

不顧病情 堅持行善

去到2003年梅姐宣布患子宮頸癌後,依然不忘行善,更堅持到瀋陽參與慈善音樂會,但臨出發前,有指其血小板濃度突然急跌至6,一般正常人大約是100至300,意味只要身體受小小傷都隨時流血不止,但梅姐仍然不聽醫生勸告計劃赴瀋陽,嚇得身邊人急急致電主辦單位勸退梅姐,最後梅姐只好派陳小春代她參與音樂會。

{{hket:inline-image name="ku.jpg"}}{{/hket:inline-image}}

梅艷芳小行星誕生

人走了,不等於一切煙消雲散,2018年7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的小行星中心(MPC,Minor Planet Center)宣布一顆小行星命名為梅艷芳小行星(55384 Muiyimfong)。「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