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扁桃腺發炎可引發敗血症 切除扁桃腺一了百了?

發佈時間: 2018/10/08

{{hket:inline-image name="throatj.jpg"}}{{/hket:inline-image}}

踏入秋季,天氣漸涼,身體尤其容易受涼,甚至引起發燒、喉嚨痛等疑似感冒的徵狀,但其實亦可能是患上扁桃腺炎。扁桃腺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疼痛,或滲出膿水。嚴重的甚至會頭痛、耳痛,以至周身骨痛,加上淋巴腺腫脹及吞嚥困難,而會食欲不振。

 

慢性扁桃腺炎易復發
耳鼻喉專科醫生何的煒表示,扁桃腺猶如免疫系統的守衛隊,一旦「打輸仗」,就會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而發炎,「急性扁桃腺炎來得快去得快, 大部分患者1星期內就會痊癒;至於慢性扁桃腺炎患者,徵狀可以持續2至3星期。 即使痊癒後,這類病人也較為容易復發。」

對於扁桃腺炎頻密發作或病情嚴重的病人,醫生會建議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有病人擔心失去了扁桃腺,會令身體抵抗力下降,較為容易患病。但何醫生指出, 暫時沒有任何醫學文獻證實成年人接受扁桃腺手術後,會令免疫力減弱。扁桃腺切除手術能大大地減低扁桃腺發炎所帶來的問題。

切除化膿扁桃腺風險低
此外,坊間有說法指,在扁桃腺化膿(又稱為「扁桃腺周邊含膿」) 情況下進行切除手術,會增加術後流血的風險。何醫生回應指,在扁桃腺沒有化膿的情況下進行切除手術,流血的風險約為1%,而在扁桃腺化膿的情況下進行切除手術,流血風險只是略略提高。對於有需要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的病人,其實風險還是很低的。

膿水入血可致器官衰竭
相反,若病人情況嚴重又不加理會,分分鐘會導致併發症。正在發炎的扁桃腺所產生的膿水,有機會滲入頸部組織內,形成深層頸部膿瘡(deep neck abscess)。嚴重者,甚至會細菌入血並引發敗血症,損害人體各器官功能,更會出現器官衰竭及休克狀態,甚至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drho.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