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攝領瘡與牛皮癬

發佈時間: 2018/10/03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6.jpg"}}{{/hket:inline-image}}

「醫師,最近我頸項後及肘部都出現淡褐色扁平皮疹,表面有少許灰白色鱗屑,伴有苔蘚樣變化,皮膚增厚粗糙,而且搔癢無比,跟衣服摩擦及出汗時搔癢更劇烈。這是什麼病?」青年男病人一臉苦惱。

經我診斷後,這名青年患的是「攝領瘡」。

攝領瘡,中醫也稱作「牛皮癬」,因其特徵為皮膚肥厚而堅硬,狀如牛皮而命名;而在中醫診斷後,此皮疹亦好發於頸項衣領部位,故稱為「攝領瘡」。此病本病以皮膚局限性苔蘚樣變化,伴隨劇烈搔癢為臨床特徵,但中醫說的「牛皮癬」跟西醫說的「牛皮癬」並不一樣,西醫說的「牛皮癬」是指「銀屑病」,而中醫說的「牛皮癬」是指「攝領瘡」,兩個雖然是同一個名稱,但其實這兩個是不同的疾病,我們必須要從中西醫角度來區分這兩種疾病。

經我再三細問下,得知患者平日工作壓力大,情緒波動時及入夜後搔癢也隨之加劇,嚴重影響睡眠;而患者近數周更因工作應酬而服食了大量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而且亦經常飲酒。經辨證後,此症為風濕蘊膚證,病人多因飲食及情緒壓力誘發此病,而引致經絡不能疏通,局部氣血凝滯。此病雖然不會傳染他人,但因為劇烈搔癢會為工作及生活造成較大影響。中醫治療方法為疏風利濕,常用中藥為荊芥、防風、白蒺黎、丹參、赤芍、土茯苓、白鮮皮、忍冬藤及生甘草等等。

攝領瘡為慢性搔癢性皮膚疾病,病情時輕時重,容易反覆發作,因此日常身體調理十分重要;患者平日可多服清熱利濕的食品,如竹葉、荷葉、赤小豆、薏苡仁、芹菜、綠豆及莧菜等。此病若配合適當治療,一般進展良好,但若病情較重者,治病過程亦會較漫長,而且容易反覆發作,故建議患者盡早尋找合資格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

 

推介食療:綠豆百合薏米粥

材料:薏米50克,綠豆25克,鮮百合100克。

製法:將百合掰成瓣,去內膜;綠豆、薏米加水煮至五成熟後加入百合,用文火熬粥,加白糖調味。

功效:清熱袪濕解毒

 

生活小貼士

1、宜生活有規律,保持情緒平和。

2、宜用溫水洗澡,忌用手搔抓或用熱水燙洗皮疹。

3、宜穿純棉衣物,不宜質地穿過硬的內衣,以免刺激皮膚。

4、宜多吃清淡食物和水果,忌食煙飲酒、及進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1.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