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送爽

發佈時間: 2017/09/25

我想在九月完結前談一下九月這個夏末秋初的時節。

最令我記起這段日子的,是每年九月中下旬中學母校舉行水運會的日子。我的中學比鄰足球場,當年大部分男同學都愛踢足球,但會游泳的卻是少數。我雖然不是運動健將,但由於是少數會游泳的,也曾在中學的水運會取得小小的獎牌,令我留下美好回憶。

每年九月初,開學的日子,天氣還是十分炎熱的,但到了九月中下旬舉行水運會的日子,就會突然翻風、轉天氣,一忽兒轉涼至攝氏十多度,參加水運會比賽時,會特別感覺到一份涼意。當年的天氣變化頗為準確,年年如此。

到了現在,母校也維持這個傳統,在九月底舉行水運會;如果時間許可,我也會參與為校友而設的友誼比賽,助興一番。但現在的天氣已經與當年有很大分別,到九月底,日間的氣溫仍然維持在攝氏30度以上,沒有降溫的迹象。唯一與當年相似的,是到晚上仍然會有一點乾風吹來,告訴我們這大概還可以稱為初秋。

由這一點點的體驗,已經可以清楚告訴我們,全球變暖是不爭的事實。過去有甚麼特殊的氣候現象,例如超級豪雨,官方會形容為「50年一遇」,但現在過了三年後,又有另一場「50年一遇」的豪雨,「一遇」提前了47年到來。

即或如此,對這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大氣候轉變,我們仍然是束手無策的。秋風送爽,變成奢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