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親人|擔憂91歲嫲嫲難承受老來喪子 孝順孫用AI拍片「復活」亡父

文: 程家健
2024.03.10

AI技術助親人「復活」。內地一名男子的父親在大半年前病逝,因擔心祖母難受喪子之痛而一直隱瞞。最近祖母希望跟父親對話,他便利用AI技術令亡父「復活」,以父親的模樣拍片安慰祖母讓她安心。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據《瀟湘晨報》報道,遼寧撫順一名任職醫護人員的姓孫男子表示,今年91歲的祖母身體不是很好,其父則患有罕見病,他曾為父親諮詢國內外不少醫院,惜父親最終仍不幸在去年5月去世,「奶奶(祖母)知道我爸有重病,那時我帶著我爸到處去看病。從發現到去世不到11個月」。

祖母堅持與父親對話

孫男指一家人為免祖母擔心和受刺激,一直向她隱瞞父親病逝一事,農曆新年期間他去探望祖母,母親不敢去,他只好訛稱母親陪父親在北京接受治療,然而祖母對父親思念萬分,一直詢問父親的狀況,著孫男打電話給父親,他只得以各種理由推搪,「我說醫院那邊做檢查,身上不能有金屬,不能用手機」,

「但她讓我去北京的時候給她錄一錄,讓我父親跟她說句話。當時沒辦法,就硬著頭皮答應了,想著老人年齡大了,拖一拖可能就忘了。但是不行,老人一直總問我去沒去北京。」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AI「復活」亡父安慰祖母

後來孫男看到一部電影,裡面有AI的情節,他因此受到啟發,嘗試用AI技術「復活」父親的影像安慰祖母,「找到了那種付費軟體,就自己錄了一段,然後把我父親照片放上去,讓我奶奶再看一看我爸,那她也就安心了」。起初孫男錄製完成後,記起父親沒有留鬚,於是又剃掉鬍子重錄,錄製期間他因思念父親數度哭泣。他形容祖母看到影片後信以為真,亦接受了兒子留院養病的「事實」,

「其實做出來的視頻(影片)不是很真,但是老人沒那麼敏銳,看了視頻還是信了。錄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壓力,我也很想父親,接下來還會不會用這種形式來安慰奶奶我也不清楚。」

孫男又稱:「如果我們不告訴她我爸過世了,一直跟她說她兒子還挺好的,她就不會往壞的地方想。奶奶心臟不好,不能受任何刺激。」他又指父親在家裡排行老大,總是細心照顧著身邊的人,「他從小就是像一棵大樹一樣照顧身邊所有的人,我奶奶跟他的感情特別好。接下來還是打算繼續瞞著奶奶,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網民受感動

孫男將整個過程記錄下來,製作成影片分享到網上,「記錄自己人生片段,也終於釋懷了,向過去告別」。影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都被受感動,「他AI換臉扮演的是奶奶思念的『兒子』,又何嘗不是自己剛剛失去的懷念的『父親』、「親人的去世不是一場暴雨,而是此生漫長的潮濕」、「老太太心裡都明白,就是要個答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