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洗衣物|機洗羽絨外套羽絨結塊恐報廢 洗衣達人教一招「打」回原形

文: 程家健
2024.03.08

未必所有衣物都適合放入洗衣機洗。台灣一名主婦首次洗羽絨,未料用洗衣機洗完後內裡棉花全部結成一塊塊,外套部分位置「薄到透明」,保暖效能相信已大打折扣。有網民笑言羽絨根本不應機洗,有如此下場實屬正常。有洗衣專家就指即使棉花已結塊,只需以適當方法應對仍然「有得救」。

一名台灣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發文,指最近首度將一件羽絨外套放入洗衣機清洗,未料洗完後發現羽絨全部結成塊狀,於衣物內部擠作一團,部分未有羽絨的位置甚至薄到透光,保暖效能相信已大打折扣,

「曬乾後甩一甩還是無法恢復正常。為甚麼內裡的棉花整個都變形了?」

網民嘲清潔步驟全錯「唔爛至奇」

帖文獲不少網民留言,有人就直至事主短短數十字以內已道出清洗羽絨衣物的幾大錯誤,包括「洗衣機洗」、「甩一甩」(揈乾)、「曬乾」都屬錯誤示範,令羽絨被破壞實屬正常。有網民就主張羽絨根本不應機洗,即使有污漬都只適宜以清水配少量洗衣液擦拭。有人就指部分洗衣機的確設有「洗羽絨」功能,但始終不及手洗安全,且洗完之後亦不宜直曬,最好放在通風位置「陰乾」。

專家教一招「打」回原形

類似事件過往亦多次發生。台北洗衣店老闆沈富育曾分享,清洗羽絨外套要使用低溫水洗,免得洗壞羽絨纖維。由於羽絨需要保持蓬鬆感才能夠達到保暖功能,所以清洗後可採用晾乾或烘乾形式,配合不同做法維持羽絨的保暖功能。若選擇晾乾羽絨外套,他建議2大步驟解決羽絨毛結塊:

  • 半乾狀態時拍打
  • 陰乾2至3天,待羽絨完全乾掉後再拍散羽絨毛

加入重物加速烘乾

若選擇放進乾衣機烘乾,沈建議可以加入重物,例如網球或球鞋,增加碰撞次數,以「撞擊快乾」的原理保持羽絨外套的蓬鬆感之餘,亦節省烘乾時間。他實測一般要完全烘乾羽絨外套需要2至3小時,加入網球後可減低至80分鐘,節省三分之一的烘乾時間。

他亦提醒市民需要讓羽絨外套完全烘乾才可放進衣櫃,否則羽絨毛上的蛋白質會滋生細菌,導致發霉且有臭味。

清洗羽絨正確6步

日本花王亦曾於官網講解羽絨褸正確清洗方法;花王建議將採用中性的洗衣液,再配合百潔布去除特定位置污漬。針對最易出現污漬的袖口領口位,花王建議在羽絨褸未濕之前,以百潔布沾上少量中性洗衣液,再輕輕拍打污漬位置進行清潔。由於衣物一旦濕水污漬亦會變得較不明顯,故此這部分工作亦應在正式水洗前進行。

1.有污漬的領口或袖口位向外,以沾上洗衣液的百潔布拍打。

2.在洗手盆等容器內注入30度以下清水,再加入中性洗衣液攪勻。

3.將摺起的羽絨整件浸入水。重複「浸入.取出」的動作約20至30次。

4.放入洗衣機脫水約1分鐘。

5.於容器注入清水,浸入及取出羽絨褸約2、3次,再用洗衣機脫水。

6.最後一次浸洗建議在清水內加入衣物柔順劑,最後再用洗衣機脫水1分鐘下即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