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潮濕|濕度100%天花牆身出水易發霉 即抹恐有反效果專家教2招解決

文: 程家健
2024.03.06

近日天氣潮濕,今日(6日)相對濕度達100%,本周後期至下周相對濕度亦達95%。不少市民家中天花或牆身都冒出水珠或水氣,容易衍生發霉問題。有專家就表示在牆身或天花潮濕時處理霉菌,隨時會越抹越濕造成反效果,並建議不同解決和預防方法。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裝修學院校長Simon接受訪問時表示,如牆身有輕微發霉,只要用防霉劑或除霉劑都很容易處理,故不用急著在牆身或天花潮濕時抹拭霉菌,否則會越抹越濕。如必須即時抹掉,就要留意抹布不要太濕和用暖水,令水分更快蒸發掉,此外亦可利用抽濕機。

預防方面,Simon表示可在天花噴防霉水,功效能維持約9個月至1年,有助抑制霉菌滋生,同時不傷害牆身,但要確保防霉水是適合用於牆身。

至於裝修家居時可否已做到預防發霉,Simon指裝修時可考慮髹上藝術漆或防霉建材去代替油漆,但如預算有限,就每年潮濕季節在發霉黑點噴一次防霉水亦可。

牆壁輕微發霉兩招解決

網上裝修平台「裝修佬」曾指出,霉菌是真菌的一種,除影響牆身外觀,嚴重可致牆面剝落,產生的異味亦可損害健康,當牆身發霉可嘗試透過以下方法處理。

1. 輕微發霉—乾布加酒精

先嘗試用乾布擦拭清除表面霉菌,如無效再加入酒精擦拭。但留意千萬不要使用清水擦拭,因為霉菌最喜歡潮濕環境,增加牆身濕度只會令霉菌越生越多。

2. 較嚴重發霉—砂紙

對於較深入牆身的霉菌,可以試用砂紙慢慢將霉菌磨走。

「裝修佬」同時提醒,以上方法及一般清潔劑只能清除表面霉菌,未能徹底消滅霉菌,只要繼續有水分、牆身有營養及溫度適宜,霉菌便會再次生長。

要徹底清除霉根,必須使用專業的去霉根產品,市民可用上述方法去除表面霉菌後,再噴上專業產品,然後用乾布稍為擦拭,即可深入去除牆身霉根,每年噴1至2次,防止霉菌再生長。另外如不想牆身發霉,除了可以從清除霉菌著手,還可以選用防霉牆漆。

5大除霉方法比拼

網上流傳多個牆身除霉方法,當中最多人提及的可謂漂白水。「裝修學院」校長鄧世民(Simon)接受訪問時曾指出,雖然漂白水能清除表面霉漬且方便易用,但漂白水會傷害牆身漆膜,如漆膜受損,輕則影響顏色,重則削弱牆身的防水和防霉功能。另一方面,漂白水只能殺到表面霉菌,未必可滲透到牆身內殺滅霉根,可能要不斷反覆施工才可解決問題,效率較低。此外,漂白水含有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具刺激性,化學物質殘留牆壁後,可藉呼吸道進入人體,有機會影響健康。

Simon表示,市面上亦有專門針對霉菌的除霉水和防霉水,除了有殺霉菌和防霉的功效,還可保護牆身,的確是高效的除霉方法,但要注意該類產品種類眾多,不少人都會混淆其用途,例如將廚廁浴室的除霉產品用錯在牆身上,有機會傷害牆身漆膜。不過他指除霉劑並非最徹底的解決方法,因為如霉菌植根牆身深處,就需要用到膩子灰處理,徹底去除及預防霉菌。

Simon亦逐一點評其中5個除霉方法的優劣: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3款獲「A級」評價 「花王」除霉力最高

日本雜誌《LDK》曾測試7款除霉泡沫噴劑,其中3款被評為最高的「A級」,有2款屬「花王」品牌,評價指「廚房除霉泡沫」潔淨能力優秀且泡沫噴灑範圍理想,同品牌另一產品「強力除霉泡沫」的噴灑範圍稍遜,但潔淨能力是7個樣本中排名最高。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5大家居發霉黑點解決方法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5大防潮物料適合香港天氣

香港氣候潮濕,踏入春夏和雨季尤其嚴重,容易引發家居發霉問題,分分鐘影響健康。與其花盡辦法除潮,倒不如在裝修時選擇防潮力高的物料,防患未然。裝修設計公司「好師傅 | 裝修設計平台」曾分享裝修物料防潮攻略,從牆身底灰、地板、磁磚、訂造傢俬和廚房枱面石等方面,分析如何選擇一個最適合香港天氣的物料,減低家居發霉機會,詳情即睇:管家王|裝修揀錯物料全屋易發霉養菌,5大防潮物料適合香港天氣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