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壞電器|潮濕到天花牆身出水4大電器易「一開即燒」 專家教3招保養切忌風筒吹乾

文: 程家健
2024.03.05

天氣潮濕除了衣物難乾,電器亦可能因而損壞。化學博士K Kwong早前就曾指潮濕天氣下家中電器經常損壞,部分甚至「一開即燒」,當中成因往往與電器本身品質無關。有電器維修專家就表示,潮濕天氣持續多日易令濕氣在電器內部累積,引致漏電造成損壞,提醒幾大重點幫大家令家中電器更耐用。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天氣潮濕地板出水 K Kwong:電器一開即燒

潮濕氣流正影響本港,天文台預料明日(6日)相對濕度可高達100%。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於社交平台上載相片,指由於自己居住樓層較高,導致單位內濕度極高,地板、門面、廁所鏡面相繼「出水」,情況似乎相當嚴重。

事實上,K Kwong於過往回南天季節亦曾發文,指家中電器經常損壞,部分甚至「一開即燒」,箇中原因與電器本身品質無關,而是天氣潮濕加上溫差大,令電器容易生鏽。他又解釋指即使電器是膠質,如經常用手接觸開關掣,一樣會令手指汗水鹽分隨著水蒸氣形成水薄膜,再經毛細管作用「爬」入電路板裡面,導致電器內部電路板生鏽,造成損壞。

天氣接連潮濕 電器累積濕氣更易壞

盈豐維修工程負責人劉敬康接受訪問時,天氣潮濕下近日的確收到不少顧客求助,指其家電損壞而無法運作,類型包括洗衣機、電視及風筒等等。他指潮濕天氣如只維持一、兩天,一般不易導致電器損壞,而一旦潮濕天氣持續,水氣在電器內部累積就會令損壞機會大增。

劉敬康指因潮濕天氣而損壞的電器當中,以洗衣機屬當中「重災區」,理由是洗衣機內部零件及電子零件較多,加上本港較多人將洗衣機放在容易有濕氣的廁所浴室所致。他透露曾試過維修洗衣機時,一拆開就發現內部布滿水珠;即使是其他電子零件較少的電器,水氣亦可能在電器內部的零件上累積,繼而引發漏電、造成損壞。

3招保養家居電器

要避免潮濕天氣下電器損壞,劉敬康就提出幾個貼士供大家留意,其中以風筒吹乾電器其實屬大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