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想25歲女兒有個伴 53歲媽媽高齡誕子 女兒呼偉大:做想做的事就好

文: 程家健
2024.03.06

超過40歲已被視為高齡產婦,不過最近內地有一名媽媽,為讓25歲女兒有個伴,以53歲高齡誕下第二胎,女兒形容母親偉大,又承諾會幫忙照顧弟弟,將來就換成弟弟照顧她。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綜合內媒報道,黑龍江一名母親近日以53歲之齡誕下第二胎,25歲女兒分享母親的生產經歷。她指由於母親年紀大,胎兒在臀位加上臍帶繞頸兩圈,醫生建議她進行剖腹產。

對於母親以高齡誕下第二胎,女兒表示父母原以為她會難以接受,但她不認為有問題,因父母從她9歲時就一直想追第二胎,加上母親和胎兒健康良好,她認為胎兒有出生的權利,

「這沒有甚麼,人生很短,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只希望媽媽可以平安健康的把弟弟或妹妹生下來。」

剖腹產誕下兒子

母親接受剖腹產當天,全家包括父親、女兒、外公、外婆、祖父、祖母、姑姑、舅父等16人全員出動,在產房外守候。手術最終順利完成,母親誕下一名重3.95公斤的男嬰,醫生形容「從來沒見過孩子是這樣劈叉出來」,當母親被推出手術室時,醫生又指「看我們的英雄」。對於母親順利誕下弟弟,女兒表示:

「很激動,全家人都很激動。一直以來我爸媽也很想再要一個,就是2個孩子有個伴,其實真的沒有甚麼。(母親)真的很偉大,真的沒想到我媽還是笑著出來的。」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網民:生了個「絆」 VS 有經濟能力就生

她又指將來父母年紀大,自己會幫忙照顧弟弟,等弟弟長大後、自己年老時,弟弟也可換過來照顧她,「不是必須要生男孩,很歡迎弟弟的到來。父母老去,我還有弟弟這個親人」。儘管最後母子平安,但對於該母親高齡生產,不少網民認為會為子女造成負擔:「和弟弟相差25歲,前半生你照顧他,後半生他照顧你」、「女兒這哪是給你生個伴,這是給你生了個兒子」、「年歲差不多才叫伴,這個是兒子」、「是為了生兒子」、「是給姐姐生了個『絆』」;但都有人認為只要有能力照顧便好,「只要父母有經濟能力,生就生,挺好的」。

年紀越大懷孕風險越高

本港曾有婦產科醫生指出,正常女性在更年期收經後便不會懷孕。據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資料所示,35歲或以上懷孕的女性算是高齡孕婦。35歲後的女性生育能力開始漸漸下降。隨著年紀越大,懷孕對孕婦和胎兒的風險越高,在懷孕期出現併發症及生產時的危險性也較高,例如孕婦較容易患上高血壓、妊娠期糖尿病,胎兒易患有唐氏綜合症等。

不過,35歲前只是醫學上建議的一段較理想的生育時期,並不代表超過此年齡後不適宜生育。現代的醫學科技先進,日常中不乏高齡生產的成功例子,高齡孕婦可留意以下4大相關事項可幫助懷孕及生產過程更順利: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本港註冊中醫師羅佩雯曾指出,高齡懷孕的女士身體出現問題的機會比年輕女士會較高,如果在懷孕期間,出現出血、下腹痛及腰背痛等症狀,就要盡快求醫。她又分享高齡孕婦安胎的4大貼士: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高齡產婦開刀生 併發症風險增?

加拿大早前有研究指出,高齡產婦若選擇剖腹生產,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同齡但順產的孕婦高3成。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鄭昆瑜表示,剖腹生產與順產的風險與年齡未必有較大直接關係,主要視乎高齡產婦自身的健康狀況,「若懷孕期間沒任何併發症出現,剖腹與順產亦不會對身體構成重大影響」。

惟整體而言,高齡產婦小產及小孩患唐氏綜合症的風險較高,

「約360個35歲高齡產婦中,會有1個胎兒患唐氏綜合症;40歲則100個當中有1個,機率會隨年齡漸長而提高,且相對會有較高妊娠併發症,如高血壓及糖尿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