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乾毛巾|日本網站實測3種晾毛巾方法 乾衣效率差4成 其中一條傳罨味

文: 程家健
2024.03.06

潮濕天氣下,洗衫後難以晾乾好容易滋生細菌,甚至令衣物帶來「罨臭味」,其中厚身難乾的毛巾浴巾就更容易出問題。日本知識網站「Hint-pot」就測試以3種不同方法晾毛巾,觀察在同一環境下能否在易令細菌滋生、產生罨味的5小時內將毛巾晾乾。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測試晾毛巾3大方法

測試目標是3條質地及厚度完全相同,尺寸為110 X 60cm大小的浴巾。測試人員以3種不同方法,以晾衫架將毛巾晾於室內,測試等待多長時間先可以將毛巾晾乾。3種方式如下:

3種晾毛巾方法比較

A.「Z字形」
亦即「之字形」,將毛巾來回夾起但中間要留有空間。

B.「O字形」
將毛巾圍成一個圓圈,中央位置留空。

C.「重疊形」
直接用衣架掛起毛巾,在3種方法中最節省空間。

兩種方法6.5小時內晾乾 差異約4成

測試人員在6小時後測試3條毛巾乾爽度,發現以A及B方法晾起的毛巾已大致晾乾;其後於6小時23分再度以雙手觸摸A及B方法的毛巾,兩條毛巾都已完全晾乾,同時時間雖已超過「黃金5小時」,但兩條毛巾都未見有罨味。

至於以C方法用衣架晾起的毛巾,測試人員發現其完全乾透所需時間約為8小51分鐘,比前述的「Z字形」及「O字形」慢約2小時30分鐘,差異約4成,而且毛巾甚至已傳出罨味。

總結測試結果,「Hint-pot」指要速乾衣物,重點仍是衣物接觸空氣表面多寡。上述A及B兩種方法佔用空間雖較多,但就可以增加衣物接觸空氣面積,達到速乾防罨味效果,在潮濕天氣下配合抽濕機更值得一試。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