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分房|老夫老妻結婚10年要求分房瞓 妻子一理由堅持同睡丈夫嘆無理【附分房瞓好處】

文: 程家健
2024.03.10

夫妻分房瞓有利有弊。外國一名網站編輯家中設兩間浴室,雙方都對安排相當滿意,但他想進一步提出分房瞓時卻遭妻子以「臨瞓前應傾偈」為由拒絕,令他感嘆睡眠質素因而受影響。事實上,外國有醫生曾指出夫妻分房而睡對健康有多項好處,習慣不同的二人「被迫」同床共枕甚至可能令其中一方長期缺乏良好睡眠。

美國商業及娛樂網站「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的作者Ryan Crawley日前於網站撰文,分享自己與結婚近10年的妻子與眾不同的生活習慣。Ryan數年前與妻子搬至現時住所,早在裝修時已特地要求在主人房旁加設一個浴室,目的是讓夫妻倆無須共用浴室。

浴室不共用好處多

對於浴室不共用,Ryan直言有很多優點;首先是夫妻避免了「爭廁所」的麻煩,二人亦可以任意在浴室內擺放毛巾,不怕調亂。最令Ryan滿意的是他的浴室不會再擺滿各種洗頭水、護髮素及各種護膚產品,整個浴室整潔不少。

2大原因想分房瞓 遭妻子拒絕

夫妻都十分滿意「分浴室」安排,Ryan曾打算更進一步,建議與妻子分房而睡,但就被對方拒絕。Ryan指「分房瞓」不僅令雙方可以有更多休息時間及私人空間,甚至對雙方睡眠質素亦有正面影響。他分享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2017年一項調查,發現當地有25%夫婦會選擇分房,

「妻子至少比我早2小時上床睡覺,我每次上床都擔心會吵醒她。相對地我有『扯鼻鼾』習慣,妻子每每要將我叫醒,她才可以有一夜好眠。」

另一方面,Ryan又指自己與妻子對床褥軟硬度及睡眠時適合溫度有不同要求,直言如果夫妻可以分房瞓,雙方就可以各取所需。Ryan又指妻子拒絕分房瞓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每晚可以有一段聊天時間、增進感情,然而他就對說法不甚同意,

「我們已結婚10年,實在沒有甚麼新鮮事值得討論。如果婚姻關係健康,我不認為晚上分開幾個小時會令夫妻關係產生裂痕。」

醫生3大原因建議分床瞓

分房而睡對夫妻健康有正面影響其實亦有根據,英國外科醫生Karan Rajan曾拍片建議夫妻分床而睡,認為即使伴侶也不宜長期同睡一床。她解釋,雖然與另一半同床共枕是幸福甜蜜的事,但如果枕邊人睡覺時不時轉身、鼻鼾或發開口夢,會阻礙自己進入深層睡眠。另外,由於每個人的深層睡眠周期都不同,二人勉強同睡一張床,或會令其中一方長期缺乏良好睡眠。此外,Karan又提到,同床共枕會令體溫過高,因而影響睡眠質素,

「核心體溫要下降才有利入睡,若與伴侶睡覺,會造成體溫過高,花上更長的時間才能夠睡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