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月入$5萬工作狂31歲突然中風 面癱半身無力揭1壞習慣惹禍

文: 程家健
2024.03.05

近年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內地一名男子本身是工作狂,31歲已月入5萬元,有日醒來卻發現半邊身中風,無法站立、走路、口齒不清,甚至大小二便也無法自理,他估計因長時間工作、休息不足所致,幸經6年治療逐漸康復,更已重返職場。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來自陝西的男事主在「小紅書」分享多段影片,講述自己由中風失業、治療康復至重返職場的經歷。他表示在2018年6月7日凌晨1時許,當時31歲的他醒來時發現半邊身體不受控制,為確認身體狀況,他用手機拍下面部表情,結果發現出現面癱,其左邊面無法做出任何表情。他形容當時「睏到眼皮都睜不開」,送院後昏迷3天才醒來,被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令他無法站立、走路、口齒不清,生活亦無法自理,大小便都要家人幫忙。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年輕中風與其一個生活壞習慣有關,他指自己本身是一名編劇及導演,逢周一至五會到公司上班,周末進行拍攝,工作10多年月入5萬元,但工作繁重、長期休息不足,中風前3個月每天只睡4、5小時,他亦自嘲「累得快死了」,結果突然中風,成為該醫院最年輕的中風患者。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6年後康復重返職場

事主形容自己「曾經月入5萬,一夜一貧如洗」,因失去工作能力和收入,每天又要到醫院接受針灸、物理治療等復康治療。不過他仍積極重新學習說話、走路、接受手部和腿部訓練等,6年後的今天已逐步康復,手部恢復8成活動能力、可以打字,行動上亦回復中風前的能力,並已重返職場,在這6年間亦到處去旅行,更珍惜時間和擁有的一切,

「6年時光,從失去一切到換一種方式感受生活,幸運的闖回了人間。還有許多新病友仍在迷茫與擔憂中苦苦掙扎,希望這個故事能夠給你一些鼓舞與力量。珍惜生活、胸懷希望,別放棄,光明就在前面等着我們。」

腦中風4大先兆

本港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曾接受訪問,指出腦中風分為兩種,分別是「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前者是俗稱的「爆血管」,成因包括腦血管天生較脆弱、腦血管畸形,或高血壓令血管爆裂,不同年齡層均有機會患上「出血性中風」;後者的高危因素則為「三高」、長期吸煙或酗酒,增加血栓形成風險,令腦部血管被堵塞,從而患上「缺血性中風」。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盧醫生指出,中風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經常吸煙、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少做運動也會增加中風風險,建議年輕人應少吸煙,注意飲食均衡,多運動,定時做身體檢查,特別是家族有心臟病病史或糖尿病病史的人。

中風「120」口訣

臨床上,中風急救有3小時的「黃金時間」,越早接受治療,越能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所以早期識別尤為重要,需在5分鐘內準確辨別,記住「中風120」口訣,關鍵時刻能救命。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撰文:蘇麗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