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喪夫後失人生意義 72歲女廚師獨居20年 1契機重拾積極人生

文: 程家健
2024.03.03

一個人也能活得精彩。一名72歲日本婦人在20年前面對喪夫之痛,自此過著獨居生活,曾經因失去另一半失去生存動力,但因為一個契機令心態轉變,逐漸重拾積極人生。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現年72歲的足立洋子於20年前經歷摯愛離世後,至今一直獨自生活。她坦言一開始難以適應,因自己一直十分依賴丈夫。直至在丈夫離世5個月後,有次洋子要獨自駕車出遠門,雖然她不熟路,不過因此學會使用導航系統,逐逐發現獨自生活也許沒想像中困難。

洋子形容最初失去另一半時孤獨感非常強烈,甚至無法思考自己未來如何生活,但導航一事令她意識到自己多年來被丈夫「寵壞」,也令她下定決心作出改變,亦是她終於接受丈夫離世事實的一刻。自此她經常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中,意識到丈夫已不在的轉變,也從中學習克服沒有另一半的孤獨感。

每日充實自己

作為廚師的洋子,近日出版書籍分享自己對於料理心得,以及如何適應喪夫後的生活。洋子會於每日早上6時半起床,然後便開始做家務,換衣服、洗衫,護理皮膚後整理床鋪,令臥室保持乾淨整潔。早上8時15分她會吃早餐,通常吃法式多士、三明治、沙律和乳酪。

若要外出工作,洋子會同時準備午餐,「大部分都是剩菜,但有時也會在早上烤魚」,早餐過後便繼續做其他家務,逢周一打掃家居,周六熨燙衣物等。洋子間中仍需要為雜誌和書籍拍攝食物,有時更要烹調多達20道菜,所以一定要做好準備。至中午,洋子便會從雪櫃取出預先準備好的米飯和配菜,加熱一下便可以享用。她又分享獨居的煮食貼士,一次過煮4杯米,再將餸菜分成小份並雪好,方便料理。

每日做運動 早睡早起

吃過午餐後,洋子會午睡片刻,至2時起床開始工作,又會更新社交平台及完成剩下的家務,「為避免工作時久坐,我會做一些輕微的運動,例如每小時站起來一次」。洋子指自己一天只會吃兩餐主食,所以晚餐只會吃一些烤肉及喝湯,之後再沐浴。她提到,沐浴後要精心保養肌膚,亦會按摩臉部,不過間中亦會「偷懶」,「可能只會收拾一下廚房,洗個澡,然後早點爬上床。」睡覺前,她會看電視,或玩手機遊戲放鬆身心,喝過中藥後便入睡,維持良好的作息。

洋子坦言最初要獨自面對家裏的四面牆,感覺生活毫無意義,精神和健康況狀也急劇變差,但改變生活方式後,她終於重拾積極的態度過日子。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