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失誤|遭誤判患癌切器官 77歲婦術後兩個月身亡 港大深圳醫院判賠67萬

文: 程家健
2024.02.29

內地一間「三甲醫院」疑發生一宗醫療事故。一名77歲老婦入院檢查後被指「胰腺惡性腫瘤可能性大」,在MRI檢查未發現腫瘤的情況下被醫院切除胰臟,術後2個月因肝衰竭離世。死者家屬翻查醫療紀錄後揭發問題,就事件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涉事港大深圳醫院須向病人家屬賠償62萬多元。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內地《新京報》報道,77歲婦人張玉華於2018年8月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身體檢查,期間發現膽囊結石入院治療。她其後被診斷為「胰腺惡性腫瘤可能性大」,院方其後對張婦作全胰臟切除手術。術後2個月,張婦因肝功能嚴重衰竭及肝腎綜合症,經搶救無效後過世。

術前MRI未發現腫瘤 住院老婦仍被切除胰臟

張婦的女兒郇傑向傳媒透露,她在母親離世後翻查病歷,發現無論是手術前檢查或手術中病理檢查結果,都未發現母親的胰臟有腫瘤及病灶;2019年8月,郇傑等家屬向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提出訴訟。經司法鑑定後發現,醫院僅憑外院PET-CT檢查報告即對被鑒定人診斷為「胰腺癌」,手術前MRI(磁力共振掃描)亦未見有胰腺腫塊,未有足夠依據進行胰臟切除手術,且在術中未見胰臟有明顯腫瘤時亦未有及時告知家人。

司法鑑定:院方參與度61至90%

鑑定意見又指被鑑定人高齡且有高血壓病史,在無明顯惡性腫瘤組織學證據下進行「全胰切除術」,手術創傷巨大且對被鑑定人的全身營養代謝及水電平衡產生嚴重影響,認為手術方式與病人死亡存在一定關係,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過失與病人受不良治療的主要因果關係,責任參與度為61至90%。

針對指控,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提出異議指張婦的死因為不明原因的肝衰竭,但全胰切除手術的主要併發症並非肝衰竭,認為其死亡與手術並無直接關係。

港大深圳醫院判賠$67萬

法院一審判決被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承擔80%的賠償責任,賠償金額47萬元人民幣(約52萬港元)。雙方不服判決,上訴至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法院採納了上述鑑定意見,並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診療過程中沒有盡到高度注意義務,致使患者未能避免本可避免的不良後果,喪失了接受適當治療的機會及生存可能性。

2023年11月,法院最終判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負全部賠償責任,賠償病人家屬62萬餘元人民幣(約67萬港元)。

港大深圳醫院:強摘器官指控不實

港大深圳醫院2月29日發聲明回應指,2018年8月8日,患者因 「膽總管擴張查因、膽囊結石伴慢性膽囊炎」到該院就診並收入院,手術前影像檢查提示胰腺萎縮、胰管擴張,胰腺癌腫瘤標誌物升高。患者在外院接受了PET-CT檢查,檢查報告診斷意見為「胰頭鉤突結節狀局灶性高代謝病灶(1.9X1.3X0.9cm),結合增強掃描,考慮為惡性腫瘤可能性大」。入院後,醫院手術前診斷為「胰腺癌或IPMN(胰腺導管內乳頭狀粘液瘤)」。

港大深圳醫院稱,根據臨床規範指南,主胰管型IPMN係癌前病變,惡變風險高,且患者腫瘤指標升高、胰管最寬處擴張10mm、胰腺萎縮。經患者本人及家屬知情並簽字同意,醫院為患者施行全胰切除手術,手術後病理結果顯示「胰腺:導管內乳頭狀粘液性腫瘤伴中度非典型性」,屬於胰腺癌的癌前病變,手術後患者順利出院。

港大深圳醫院續指,手術後三個月,患者因嚴重肝衰竭(原因待查)入院後死亡。醫院對患者不幸離世深表痛心和遺憾。事件發生後,醫院對事件進行了全過程覆盤和檢視,承認診療過程存在不足,將持續改進醫院管理和診療服務流程。法院判決後,醫院按照法院判決結果,支付全額賠償款。

港大深圳醫院稱,胰腺癌是起源於胰腺導管上皮的導管腺癌,尤其是合併慢性胰腺炎的胰腺導管內乳頭狀粘液瘤,這類導管腺癌難以通過肉眼和手術中觸摸來發現,國內外也無臨床指南規定須根據手術中活檢結果來決定是否實施根治性手術。臨床實踐中,有5%-10%的患者在接受該項手術後活檢病理良性。

港大深圳醫院又指,胰腺的位置比較特殊,位於腸道、膽道和胰管的交匯處,三條通道猶如一座立交橋。三條通道所在的器官,分別是胰頭、膽總管和十二指腸,其中,膽總管下段被胰頭全方位包裹,十二指腸又緊密包裹胰頭,三者共用一套血供。要徹底清除病灶,根據國內外臨床指南推薦的全胰切除術,需要切除部分胃竇、十二指腸、胰腺、脾臟、膽囊、膽管下段及空腸起始段。

港大深圳醫院最後表示,患者家屬收到全額賠償款後仍有異議,從2023年12月開始先後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信息,稱醫院「強摘其母親5個健康器官」,言辭不實。醫院希望患者家屬依法維權,積極參與和推進醫療事故鑒定,也呼籲社會和公眾理性看待該醫療事件,對侵犯醫院合法權益的言論,醫院保留依法追究的權利。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