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隔夜披薩做午餐 30歲女頭痛嘔吐頸部僵硬 揭染惡菌致腦膜炎【附9大高風險食物】

文: 程家健
2024.02.29

打包食物免浪費,但吃隔夜餸都要注意衛生。內地一名30歲女子吃隔夜薄餅做午餐,未料翌日出現頭痛、嘔吐、頸部僵硬的症狀,經檢查後證實感染李斯特菌,腦膜炎更已發展成腦室炎,需接受開顱手術。本港食安中心曾表示,李斯特菌病死亡率高達20%至30%,受感染者通常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噁心、嘔吐、便秘等病徵,嚴重感染個案或出現敗血病和腦膜炎。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綜合內媒報道,內地一名30歲女子小靜(化名)進食雪櫃的隔夜薄餅做午餐,未料睡醒後頭痛欲裂還開始嘔吐,頸部變得僵硬,經檢查後發現腦室有感染症狀,出現腦脊髓液分層情況,腦膜炎更惡化成腦室炎,需要接受顱腦手術。

對於事主食一啖隔夜薄餅就患上腦膜炎,有醫生表示是李斯特菌所致,李斯特菌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爆發的主要病原菌,亦是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致死率可達20%至50%。李斯特菌可適應不同溫度環境,攝氏4至10度是其最適合的生長溫度,可大肆繁殖,故有「冰箱殺手」之稱。免疫力低人士如孕婦、嬰兒、老人、腫瘤患者等,較容易受李斯特菌攻擊。

感染李斯特菌5大病徵

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李斯特菌在環境中無處不在,食物亦有可能含少量李斯特菌。一般而言,進食含有少量李斯特菌的食物(例如每克食物少於100個菌落形成單位)對健康影響極微,但萬一細菌數目增加,便有染上李斯特菌病的風險。

李斯特菌在低至0度仍可緩慢地生長,當食物長期存放在雪櫃,有機會令李期特菌慢慢繁殖。若果這些食物未有烹調並徹底煮熟,進食後可能會受感染。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有時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病徵,如噁心、嘔吐及腹瀉等,部分患者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

感染症狀似感冒 死亡風險高達3成

美國FDA曾指出,正常人若受李斯特菌影響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高燒、頭痛、僵硬、噁心、腹痛和腹瀉等;而幼兒、體弱者或老年人以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或有機會致命;孕婦更會導致流產和死產。

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李斯特菌病是一種較為罕見但死亡率高的嚴重疾病,死亡率高達20%至30%,預計潛伏期中位數為3周。受感染者通常會在進食受污染食物後,約3至70天內出現病徵,包括類似感冒症狀、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頭痛、便秘及持續發燒,但值得留意是仍有部分人在感染此病後沒有出現任何症狀,而嚴重感染個案則會出現敗血病和腦膜炎。

9大高風險食物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4大食安貼士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預防李斯特菌感染7大方法

本港食安中心解說預防李斯特菌感染的7大方法: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