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噪音|每日暴力嘭門鬧人滋擾鄰居10年 公屋婦因一事性情大變開心果變惡鄰

文: 程家健
2024.02.27

噪音是鄰里不和的常見原因,TVB節目《東張西望》報道,牛頭角一個屋邨有女住戶10年來,每日都敲鐵大力關關,而且經常咒罵鄰居,令同層的住戶深感困擾,屢次向房屋署投訴都未獲回應。不過該婦人本是鄰居之間的「開心果」,但10年前卻因一事與另一住戶交惡,繼而透過噪音滋擾報復,而結怨的導火線竟然是一頓飯。

嘭門鬧人滋擾鄰居

70多歲的林先生居於牛頭角上邨,他指同層一名女住戶多年前開始發出噪音滋擾其他人,會突然間用硬物敲鐵閘,然後大力關上木門,連其單位大門也受到震盪。據片段可見,該名女住戶會在屋內發出噪音,不斷咒罵鄰居,又不時會舉起手機拍鄰居並且惡言相向,大罵對方:「你一過來,我馬上找人來拉你」、「我有甚麼事,第一時間找人拉你」、「我怕你?你碰我監都有得你坐,你最好年底被人拉你警局」。

同層鄰居不堪滋擾,曾經多次向其反映,著她不要再滋擾其他人,不過對方態度依照惡劣。林先生為了耳根清淨,平日白天寧願到樓下公園休息,他指兩年前更有一名80多歲的婆婆因抵受不住噪音而索性搬到老人院。

該女住戶對於鄰居的指控不以為然,更指自己白天不管怎樣發出噪音都不犯法,因為現行《噪音管制條例》只規管下午11時至翌日上午7時,或於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的噪音,而該女住戶在晚上10時後就會安靜,所以一眾街坊都難以用法律反制,對方更囂張揚言:「你們(鄰居)投訴是沒理由的。」

因一頓飯結怨展報復

不過原來鄰里關係並非一開始就如此惡劣,該名女住戶原本為人熱情好客,昔日是街坊的「開心果」,但約10年前突然性情大變,同層另一名住戶陳女士透露,10年前有日對方突然到其家中作客,因夠鐘開飯又見對方又無意離開,故邀請她一起進餐,後來對方又再次欲登門,但陳女士一家無開門讓其內進,未料對方就懷恨在心,開始透過噪音展開一連串報復行為,兩家人從此交惡,最終更禍及一整層住戶。陳女士的兒子Jason憶述:

「之前我們沒有特別開門請她進來,她就開始用力關門,還有敲鐵閘,比十號風球吹到門的聲音更誇張。」

他表示,對方更曾因多次大力關門而令木門故障,要房署派人上門維修,現時他只能用紙巾塞住窗邊的縫隙在窗,希望能降低噪音。

對街外人友善

該女住戶長期發出噪音滋擾的真正動機始終不得而知,節目組連日暗中跟隨追查,當日她先到快餐店吃飯,期間趁對面的婆婆離開座位片刻之際,竟然擅自夾走其食物;之後她就到街市買菜,又和不同檔主有說有笑,更在一間水果檔前坐低休息兩小時,雙方關係似乎不錯。雖然該女住戶在鄰居眼中神憎鬼厭,但她對街外人卻相當友善,快餐店的職員形容她為人友善,又會幫長者開門,而水果檔的東主更指對方經常主動送贈食物,大讚她「好好人」。

節目主持曾經接觸該女住戶,對方健談而且平易近人,但傾談間提到自己與同層鄰居關係惡劣,形容其他人為人差、難相處,更批評有住戶「霸公屋」,會向房屋署投訴。不過Jason解釋,其指控鄰居「霸公屋」並無根據,該單位的男住戶以前在內地工作,故只有妻女在港居住,至最近男住戶搬回單位,該女住戶見狀便誤會對方「霸公屋」。後來主持人問到噪音一事,她的態度就開始轉差,迴避問題並且斥責對方「關你甚麼事」、「你再吵我就拉你」、「你走啦」、「我不知道,甚麼都不要問我」。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解釋,肇事女住戶的憤怒由針對個別住戶演變成整層樓,可能源於覺得居住環境不安全,身邊人會對其造成傷害,甚至產生被害妄想的話,可能會對身邊人有防範,繼而可能責罵他人或做出攻擊性行為。

鄰居多次投訴無跟進

房委會早前早前加強屋邨管理扣分制的罰則,其中造成噪音滋擾由扣5分變成扣7分,雖然林先生曾經向房屋主任投訴,可惜都無人跟進,即使有錄音佐證,但職員也表示無能為力,著他報警處理。節目組後來去信房屋署查詢,獲回覆指收到查詢後辦事處已派員上樓巡查,但無發現所指租戶發出噪音,辦事處已經提醒有關住戶遵守租約,切勿發出噪音滋擾,對方亦表示明白。

林先生表示,訪問後房屋署明顯更積極處理事件,辦事處已貼出通告提醒住戶噪音滋擾可扣7分,兩年被扣16年則會終止租約,而房屋署更逐家逐戶打電話查詢,承諾一定會跟進,事件有望得到解決。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