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死性筋膜炎|一家4口旅亞洲 消防員新加坡染食肉菌 在港做手術切右小腿保命

文: 程家健
2024.02.26

感染食肉菌後果可大可小!加拿大一名華裔消防員早前與妻子一家四口往亞洲旅遊,其後疑於新加坡感染食肉菌,來到香港後病情惡化並需要入院,最後要將右邊小腿切除方保住一命。事主妻子指丈夫情況一度惡劣,曾擔心對方「無法活着走出手術室」。有夫妻的朋友就發起網上眾籌,打算為二人籌集醫藥費。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綜合當地傳媒報道,加拿大溫哥華消防局(Vancouver Fire Rescue Services)助理消防長Christopher Won早前與妻子一家四口到亞洲旅遊,期間Christopher不幸感染「食肉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日前在港留院並需截去右邊小腿保命。

遊新加坡期間染病 感染途徑成疑

Christopher的妻子、同屬華裔的溫哥華一隊足球隊官方歌手Marie Hui日前於社交平台撰文,指丈夫接受了一系列令人痛苦的手術。她指丈夫情況一度嚴重「差點沒辦法活著走出手術室」。她指丈夫目前仍然在香港一間醫院留醫,並感謝溫哥華市長沈觀健(Ken Sim)送上的鮮花、心意咭及祝福。

她透露由於丈夫染病入院,目前一家四口仍「被困」在港,而醫生暫時亦未能透露丈夫何時能夠出院。她又指丈夫是在亞洲之旅的新加坡站感染食肉菌,但感染途徑就成疑。

網民眾籌助事主脫困

大型手術費用不菲,Christopher兩夫妻的友人Linda Broda於眾籌網站「GoFundMe」發起籌款。Linda透露二人雖有購買旅遊保險,但預料難以支付巨額醫療費用,當中包括購買義肢及事主無法工作期間的收入損失;另一友人指出,二人父母已飛往香港幫忙照顧孩子。

壞死性筋膜炎病徵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壞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包括甲類鏈球菌、創傷弧菌、雷伯氏桿菌屬、梭菌屬、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嗜水氣單胞菌。細菌通過皮膚傷口,如切傷、刮傷、燒傷、昆蟲咬傷或穿刺傷口進入體內,很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9類高危人士較易受感染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網站資料,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尤其以下9類高危人士較易被感染:

8大預防感染貼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