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王|裝修揀錯物料全屋易發霉養菌 5大防潮物料適合香港天氣

文: 程家健
2024.03.06

香港氣候潮濕,踏入春夏和雨季尤其嚴重,容易引發家居發霉問題,分分鐘影響健康,與其花盡辦法除潮,倒不如在裝修時選擇防潮力高的物料,防患未然。裝修設計公司「好師傅 | 裝修設計平台」分享裝修物料防潮攻略,從牆身底灰、地板、磁磚、訂造傢俬和廚房檯面石等方面,分析如何選擇一個最適合香港天氣的物料,減低家居發霉機會。

1. 底灰

【現成批牆灰>菜膠、福粉】

優質乳膠漆通常有不錯的防霉能力,不過油漆牆身發霉的問題通常不是出在乳膠漆,而是後面的底灰。傳統的牆灰是師傅自行購買菜膠、福粉等原材料開成,含生物成份,日久自然容易發霉。

其實市場上有不少現成的批牆灰,比菜膠、福粉環保,亦不易發霉,例如內地和香港的公營房屋都早已轉用的膩子灰,以及不同油漆品牌如立邦等推出的自家批牆灰。不過香港很多裝修師傅不願意用,原因除了習慣和成本,也因擔心施工效果不夠細緻。

由於不是主流做法,戶主如果希望師傅用新式批牆灰,最好在報價階段及早提出要求。

2. 地板

【磚、膠地板>複合木地板、貴價纖維地板>實木地板>平價纖維地板】

若要完全不怕水的地板,只有選磚和膠兩種質料。至於木造地板,雖不能完全防潮,但複合木地板和部分貴價的纖維地板(無縫地板),表現相對較好。

複合木地板由於層數多,穩定性較實木地板為佳。纖維地板方面,價格差異非常大,一些貴價品牌防潮能力較強,但所有纖維地板在長時間浸水後都會發脹。要評估纖維地板的防潮能力,可看其濕脹率,以10%以下為佳。

至於傳統的實木地板和平價的纖維地板,則最好不要用於潮濕家居。

3. 磁磚

【大磚>細磚>馬賽克】

磁磚本身不怕潮濕,即使表面有霉菌也能輕易清走,但磚的夾縫 (「掃口」) 卻不然。它們容易藏污納垢,日久會變黑,也有機會發霉。愈細的磚掃口愈多,清潔打理起來十分麻煩,不少人喜歡加上色彩繽紛的馬賽克小瓷磚,拼出不同圖案,增強設計感,但馬賽克磚也是掃口最多的。

若單位容易受潮,選購瓷磚時,可額外留意兩點。一是磁磚表面是否平滑,平滑的磚當然較易清潔,但太光滑的地磚濕水後卻很易滑倒人,這點難免有取捨。想要防滑的磁磚,可留意磁磚的防滑標準(例如德國標準 R9 - R13)。第二,可留意磁磚吸水率。一般來說吸水率1%以下,或「瓷質」的磁磚,會較少出現水垢。

4. 訂造傢俬

【物料:夾板>纖維板>蔗渣板】

大部份訂造傢俬,都是以夾板為結構,硬度都比較高,較「食力」,相較其他板材更不易變形,適合香港的氣候。至於現成傢俬,廉價的很多時以纖維板甚至蔗渣板製成,一旦受潮會下墜和發漲,當中蔗渣板比纖維板更差。

【飾面:防火膠板>焗漆>木皮】

飾面方面,防火膠板和焗漆的防潮表現,較木皮優勝,但對於一件傢俬的防潮能力,至關重要的仍然是其結構的板材用料。

5. 檯面石

【無縫石>石英石>天然石材】

石英石密度比無縫石高,更不易「食色」,不過廚房檯面最易藏污納垢的地方,是接縫和邊角位。這方面無縫石能做到無縫接合,也可以造成彎角,比石英石優勝。

至於其他天然石材,如雲石、麻石等,但因石材本身有細孔,抗滲能力差,需要經常打蠟保養,並不適合香港的潮濕環境。

防潮小貼士

為了防止水氣入侵,很多人一整天都緊閉門窗,但空氣不流通反而容易滋生細菌。每日早晚的空氣濕度較高,而下午則相對乾燥,故應在這段時間開窗通風,加速水分蒸發。

內容獲「好師傅 | 裝修設計平台」授權轉載刊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