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政總前地 港府攻心不足

發佈時間: 2014/10/14

保政總前地 港府攻心不足

政府昨日不答允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予示威者,又再錯失解決困局的時機,令期待今次運動早日結束的人士希望再次落空。政府與學聯必須知道,絕大部分港人都希望目前危機能和平解決。雙方請拿出最大勇氣拉近距離,達致和解,那才是真正為香港整體社會福祉的做法。

今時社會已以講感覺為主,道理不是不講,只是印象與感覺恐怕已強於道理。假如政府仍認為在適當時做點形象工程是「做騷」,是表表姿態而不屑為之,恐怕會錯失民意先機,「攻心」不足正是政府幾次失機的通病,至今仍未肯改。

很多人都視今次政府與學聯是一場博弈,零和遊戲,我贏便是你輸,我們雖不同意這想法,但既然雙方似乎都是這樣想,我們不妨也根據此思維想一想。

博弈莫過於用兵。四川成都武侯祠諸葛亮殿有對聯如下:「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對聯內容的智慧是:只要攻心,危機(兵禍)便會容易得像在睡覺時轉換睡姿般自行消失,自古以來行軍打仗並不是好戰,而是要攻心才可致勝。如果為政者不審時度勢,無論過嚴或過寬,都會做錯,管治無方。

今時政府仍是要打心理戰多於打實戰。港人都知道,打實戰,政府要武力清場,易如反掌,全世界正密切留意着港府如何妥善清場。本欄在上周一便已期望政府能藉今次機會,向港人甚至國際展現出政治智慧,解決危機,可惜至今仍未見其妥善解決問題的樂觀發展。其實,昨天政府可要求「以一換三」:以政總換三區(金鐘、銅鑼灣、旺角)安寧,是否可以反守為攻,讓市民不感到政府又是鐵板一塊?事實上,根據現時「《公安條例》(指定公眾地點)(綜合)命令」,全港有19個指定地點可供舉行公眾集會,包括香港大球場、維園幾個足球場等,政府就今次運動,將政總新增為第20個又何妨?假如政府願意這樣做,「以一換三」,不但能積極回應學聯要求,又能恢復三區交通,可謂皆大歡喜。雖然政府部門運作難免稍有不便,甚或會被抨為「軟弱」、「退讓」等「面子」問題,但為全港民生福祉,政府如能坦然讓步,港人自然心裏有數。

早前港府沒有待示威者衝擊多十幾小時才決定施放催淚彈,引發更多人支持示威者;在終止談判前,又未有多次告訴公眾學聯「搬龍門」,反而選擇事後才解釋。一次是「不智」,一而再,再而三便是「剛愎自用」。政府要挽回民心,修補關係,還在於要體會武侯祠之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之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