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Band 3同學的機會

發佈時間: 2014/10/21

我總覺得香港是個福地。幾十年前,無家底、無人脈、成績差的中學生,人生沒有太多選擇,若非餘生艱苦奮鬥,就要面對隔代貧窮。但今天,無家底、無人脈的band 3學生,卻幸運得多。

譬如,有一些義工會找來大學專家,為人微言輕的band 3學校尋求方法,教學生掌握基本中、英、數基礎。又有人為了啟發band 3學生,教他們運用iPhone或iPad等工具施展創意。還有人為令學生了解商業運作,配對band 3學校和商業機構,帶學生參觀業務單位、職業講座,或進行暑期影子工作實習,吸收社會經驗。

這一連串活動,我們那一輩無家底的中學生,想也不敢想。最近,參加了第二期「學校起動」計劃啟動禮,九龍倉透過計劃協助44家Band 3學校,各校未來五年,每年獲50萬元資助,可以幫助四萬名學生擴闊人生體驗。除了上述的活動,還可以在商會聚會中接觸商界領袖,參加「法國五月」的文化藝術活動等。

現在,我們常說新一代向上流動的途徑比以前少,其實band3學生的途徑更少,讀書未必是他們的強項,卻有其他潛能,只是獨欠機會。有人為鎂光燈照不到的band 3同學出錢出力,改變命運,香港,實在是一個福地。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