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評投資

發佈時間: 2015/01/30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e線金融網』節目主持早前訪問了這家公司的副首席投資官江志明,他是何許人?

在過去幾年的Bloomberg全球中小對冲基金回報排名中,Ping Capital Management(江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回報一直在同類基金中穩居前列。其創辦人江平可謂真正的華爾街高手,2008年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之前,他做為賽克資本管理公司(SAC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經理在2007年以年收入在1億至1.5億美元獲選《TRADER》雜誌「百位頂尖交易者」,是唯一上榜的華人。

江平資產管理是全球宏觀基金,主要投資價值被低估的宏觀資產,管理資產規模2.5億美金。公司旗下主要有兩個基金,一隻2008年成立,年平均收益率達25%,在Bloomberg同類基金回報排名中一直在前10,另外一隻基金2010年成立,年均收益率達到9%。

歐央行進行1.2萬億債券購買計劃,規模超過市場預期。他認為,歐洲QE短期之內對改善內部經濟、提升企業利潤不會很大作用。由於新興市場各國財政實力有所加強,不會重釀9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以俄羅斯為例,雖然該國經歷貨幣危機,但目前情況基本已經穩定。除了該國財政狀況比90年代要好很多之外,該國政府也已儲備大量黃金作為抵押品。江志明反而認為,歐洲QE反而有可能有利俄羅斯。歐洲QE後,資金也無處投資,美國資產已經很貴。而俄羅斯與歐洲地域接近,資產價格處於低位,必然會吸引一些歐洲資金流入。

資本市場持續大動盪

江志明認為美國加息很可能會拖延到明年下半年。全球水浸,很多國家債券收益極低,歐洲10年期債券收益率只有0.5%,一些國家如瑞士的債券收益率甚至為負值,而美國經濟其實也依賴於低利率環境。美國加息會引起資金流入美國,促使美元升值,打擊美國的經濟和出口。他認為美元短期內還會升值,如美元兌歐元可能會跌破1.1甚至到1,但歐元可能會在1.1左右穩住,美元今年升值的幅度也不會特別大。美元強勢的背景之下,相信大宗商品依然「冇運行」,而債券特別是美國國債依然會受到追捧。

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去年下半年開始增大,江志明解釋道,大波動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低利率環境。「如果利息是0,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因為很多資產無法進行定價」。低回報的環境下,全球所有央行都在放鬆銀根,每個人都想賺錢,市場完全由資金驅動而非價值驅動,大量流動性令資本市場劇烈波動。前幾年的低波動主要是因為當時資本市場很便宜。09年美國股市只是現在的三分之一,而近來美國樓市如紐約的地產已經回到了08年以前的高位。江志明說:「當時的資產價值是有價值的,而現在很多資產是沒有價值的。」在可見的未來,全球流動性依然會維持寬鬆,因此他預計資本市場也會持續經歷大動盪。

原油跌勢短期料持續

原油方面,江志明認為,短期內跌勢會持續,原油價格維持低位以打擊生產成本較高的生產商。但相信油價低位難以長期維持,大概徘徊一年左右,主要是因為低原油價格會打擊生產鼓勵消費,供需不平衡遲早會促使原油上升。低油價顯然會打擊美國頁岩油市場,一些小能源公司會因為債務過重而倒閉並被大公司兼併,令買入這些公司高收益債的投資者蒙受損失,但相信這些債券的「爆煲」並不會引發連鎖反應。而經濟方面,石油消費國如韓國、中國、歐洲、日本等會得以降低生產成本,控制通貨膨脹,提升消費力,改善經常性項目收支平衡,因此會得益甚多。

股市方面,江志明中綫看好H股。A股方面他則持中性態度,因為A股表現基本由流動性和政策驅動,對於海外投資者有點過於難以捉摸。雖然未來中國央行還可能會降息,流動性短期內不會消失,但A股現在的估值已經太高,與港股的價差愈來愈大。A股估值和其他新興市場比較,也顯得過於貴了。以中石油為例,A股的中石油比港股要貴90%。而兩者都是拿同樣的紅利,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顯然H股更為吸引。

江志明認為,隨着中國不斷開放金融市場,A股不可能完全無視海外市場表現而單獨瘋牛,預計今年和港股的波動幅度差不多。不過,雖然江志明看好H股,但亦認為H股很難追上A股之前的升幅,因港股是跟隨美國和歐洲,目前市場共識美國股市全年大概會上漲5%-10%,因此今年A股可能也是小漲的格局,向上空間不大。江志明用港股的區間來預測A股的區間,預計A股的活動區間大概為2600點至4000點。他認為,未來中國投資的核心風險主要是經濟放緩、樓市低迷和企業利潤下降的情況如果繼續下去,總有一天基本面會反應到A股上,到時A股可能會出現回調。不過目前而言,他認為即便出現回調幅度也不會很大,因為中國央行依然支持市場,且中國為了經濟改革也要保持經濟增長的平衡性。他又補充,中國流動性較好,不用擔心資本外流的情況。

長綫看好新興市場債券

近來資本市場大波動,一般人只看到風險,江志明卻看到很多機會。基金主要配置債券,其次是股票和現金。他長綫看好新興市場債券,配置了阿根廷國債和俄羅斯的短期國債,兩者收益率分別有10%及7%。去年阿根廷部分債務因為早年與美國投資者的法務糾紛而出現違約,但江志明所投資的主要是阿根廷法律監管下的國債,由於阿根廷國家的基本面還是好的,儘管阿根廷和俄羅斯存在資本外逃的可能性,但國家違約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即便債券因為違約事件受壓,也不會遇到違約問題。他也相信阿根廷新政府上台後,之前的美元債券法律糾紛也會得到解決。

早前俄羅斯被標普降為垃圾級,江志明認為問題不大。雖然俄羅斯國債受此影響出現一定下跌,但是沒有回到去年12月的低點,他認為未來的跌幅也不會很大。而俄羅斯股市在遭到降級當日雖然大幅下跌,但第二日便大幅上漲,完全補回之前的跌幅。

股票方面,江志明說基金已經基本沽清美國股票,最近轉向部分港股、巴西和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股票。他說,若想抄底原油,最好就是投資原油公司股票。基金投資了一些俄羅斯原油公司股票,目前股息率有4%左右,估值經過之前的暴跌後十分吸引。這些公司由於主要資產是石油,因此不會受到盧布波動的的影響。對於波動市況下希望保值資產的個人投資者,他建議投資港股,美股和美國地產。但不要期許很高的回報,目標只是保值。

投資高手,是不光要知所進,更要知所止。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