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長建股東最失望!

發佈時間: 2015/11/27

當星期二傍晚知道了長江基建(下稱長建)合併電能實業(下稱電能)的建議遭否決後,姊妹Ada就第一時間告知我這個「壞消息」,因為她是電能的股東。

「怎樣辦?電能的股價會不會大跌?」Ada問。

部署退休收息 低吸電能

「作為電能的小股東,我們可以做的,看來只是不變應萬變,難道妳會馬上賣掉電能?如果電能的股價大跌,可能是趁低吸納的機會!電能如果和長建合併了,確實可以加快壯大,但不合併,其實也沒甚麼壞處,即是一切照舊。所以,如果因為議案被否決而導致股價大跌,我認為確實可以考慮再買一些呢!最重要是妳當日買入電能的動機是甚麼。」

「當然是為日後退休收息!」

「正是呀,電能暫時不和長建合併,其實無損派息能力。相反,有分析估計,電能和長建的合併告吹,電能反而有機會自己派特別股息呢!」

到了周三,當知道電能的股價最終只跌了2.1元,跌幅不夠3%,Ada又再WhatsApp我。

「投資者真的很冷靜,電能只跌二點幾個巴仙,長建更跌不足0.5%!」

「對呀!妳也很冷靜,至少沒拋售電能!」

「都是聽了妳的分析!」

合併最終告吹 失特別息

「長建未能和電能合併,長建的股東應該比妳更失望才對,因為合併成功的話,她們可以透過特別股息,分享到本來屬於電能的大量現金!」

「對,我不應太失望和太擔心!」

「我還以為那些機構投資者會有能力替我們再爭取調高換股比例,誰不知,最後只能維持加至1.066股!長建的大股東和管理層的立場也很強硬呀!」

「原來的合併方案是電能股東每持有一股電能,換取1.04股長江基建股份,然後將兩家公司合併,電能就會私有化兼除牌。合併完成後,長江基建會派發特別股息每股五元。但有機構投資者認為,以公布交易前個交易日作為交易作價(換股比例以此為計算基礎)的準則不合理,因為這段期間,長建的股價偏強。如果能夠將計算的日數延長,電能的股東便可以換到更多新長建的股票。結果長建決定以公布交易前3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去計算換股比例,結果將換股比例提高至1.066股。而且,合併完成後的特別股息,也由原來的每股派息五元,大幅增加五成至7.5元。」

「記得呀!但可惜不能再加碼!」

「至少要一年後長建才可再提合併!」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