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醫療保險中的儲蓄成分

發佈時間: 2015/09/04

昨日約了一位很久沒見的姊妹吃下午茶,大家從健康談到醫療保險的問題。這位姊妹叫Elsa,她提到,她有朋友幾年前買過種有儲蓄成分的醫療保險。

Elsa告訴我,這醫療保險某程度上有點像人壽,因為是有一個保障額的,當有病或意外需要住院時,可按這保額來索償。一直沒事,或沒有用盡整筆索償額的,到某個日子,或百年歸老時,家人還可得到一筆錢。Elsa覺得這形式的醫療保險很不錯,但坊間好像很少聽到有人談論這類醫療保險,她問我到底是否有,如有,又為甚麼不流行呢?

如同人壽保險 買個保障額

「這類有儲蓄成分的醫療保險很不錯呢,因我付出過的一分一毫都不會損失掉,而且,我付出10元,保險公司就幫我擴大到20元,而且仲保到100歲,是否真有其事呀?」

「不錯,市場上有些保險公司確實推出過一些有儲蓄成分,或叫人壽保險形式的醫療保險,做法就好像我們買人壽一樣,付保費就可買到一個保障額,例如50萬或者100萬,視乎自己的投保額,而供款期大約20年或者到65歲等。只要妳投保後,就等於即時有50萬或者100萬的醫療儲備。當妳要住院時,就按照計劃可以索償的項目獲得賠償。當賠償之後,妳的醫療儲備就會相應減少。」

針無兩頭利 限制較多

「這個概念很不錯!如果我一直都沒有索償,當我退保的時候,我是否可以取回所有已付的保費呢?」Elsa追問。

「可以的,但要等一個年期,大概要20年左右,過了20年一般都可取回妳付過的保費,甚至有利息回報!」

「嘩,很好呀。但為甚麼這種醫療保險不流行呢?」。

「因為針沒有兩頭利呀!這類型式的醫療保險,有事有得賠,沒事又要退回保費給妳,因此,這類醫療保險,通常在賠償方面都會有限制的。例如其中一間保險公司會限制只賠住院手術和住院現金;另一間保險公司可跟傳統的醫療保險按項目去索償,但基本上只可住大房,且又沒額外醫療賠償。即是萬一超出基本計劃的賠償限額,仍要自己付的!」

「不明白!不是根據我的儲備額來賠嗎?」

「不是的,當每次索償時,仍要按每個賠償項目的上限去賠,因保險公司不會讓妳一次就用光整筆儲備!還有所謂倍大妳付出的保費,不要以為有很高槓桿,一般都只是一倍多,如年紀大才買,還可能少過一倍!再者,由於有儲蓄成分,保費會比一般醫療保險更貴!而當妳年紀愈大,住多幾次醫院後,見到妳的醫療儲備愈縮愈小時,妳可能會更擔心呢!據我所知,部分保險公司已停售這類醫療保險了!」

「即是我不用多想這類醫療保險了!對嗎?」

「對呀!」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