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醫保保費不保證?

發佈時間: 2014/09/19

近期多家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保費,都不約而同地加價了,加幅大約介乎一成至一成半之間。

我的姊妹Venus最近收到保險公司的續保通知時,同時也收到醫療保險保費加價的通知,加幅大約12%,她感到很無奈。上個周末我跟她茶敘時,她便向我大吐苦水。

「住院醫療保險的保費除了每年按歲數調高保費之外,原來還會兩三年加一次價,如果是這樣的話,將來我退休了,豈不是很難預算保費的開支?」Venus拿着續保通知書向我吐苦水。

調高保費可加大保障

「嗯,Venus,相信妳也明白,住院醫保的保費,最主要是跟年齡調整。但除此之外,我們還有醫療通脹呀!而且,醫療通脹比綜合的通脹還要高,所以,保險公司迫於無奈,只有調高保費!如果不是,假設傳統的住院醫保,即是按房間級別,每個賠償項目都有上限那種,今年妳有張住院單索償,結果有部分費用要自付;到明年妳又有張一模一樣的單要索償,由於醫療費用上升了,開支貴了一成,這時,妳的自付額又再增加了一成,妳同樣會不高興,對不對?」

「調高保費等於保障大了?」Venus猶豫地問。

「也可以這樣說,大部分情況下,如果保險公司提高醫療保險的保費,他們會相應調高保障範圍或者索償金額。我記得,幾年前很多大房的房租和膳食上限都不過500至600多元,但現在已經調高至700至800元左右,這都是因應私家醫院大房價錢的變化囉!」

「妳的意思是,保險公司加醫療保費,會同一時間調高保障額和保障範圍,令到投保人可以claim多些?」Venus再想確認我的說法。

留醫6小時 即收1日房租

「對呀,例如近年很多手術都可以在日間診所進行,過去所謂住院醫療,投保人必須住院才可以索償;就算不是真正過夜,也要在醫院逗留6小時或以上,更要醫院收了一日房租才可以索償。由此可見,很多醫療資源都是浪費了的。因此,近年保險公司都容許甚至鼓勵門診手術的索償,因為這是一家便宜兩家着的事情呢!」

「妳的意思是,因為是門診做手術,所以,索償金額也會低一些?」

「是呀,在投保人方面,有時也不需要刻意留在醫院,做完手術,稍事休息便可以離開,那是多好呢;在保險公司方面,整體的索償金額一定會減少。」

「這似乎是保險公司着數多一點呢!」Venus半開玩笑地說。

減低索償額 是雙贏局面

「我應該這樣說,是雙贏!另外,我有個例子是投保人着數的!」

「是甚麼?」

「妳知道,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是化療和電療吧,這方面的開支可以很大。過去的住院醫療保險,這方面的費用只可以在雜項方面索償,但如果出院之後,在門診接受電療或化療便不可以索償。為了令保障更全面,早兩年當保險公司調高醫保費用時,便獨立出一個長期治療的項目讓投保人索償,而且,沒有調低原來雜項的索償上限,即是變相多賠了,這應該是投保人着數晒呢!」

「這也有道理!」Venus也認同我的解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