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迷你版的旅遊保險

發佈時間: 2014/07/25

近期空難事故頻生,單是馬航今年就發生兩宗。而前日台灣澎湖又發生墜機意外,導致近50人罹難。

而上周馬航的空難更導致機上298名乘客和機員全部喪生。當我首次在電視機畫面看到字幕打出「馬航客機烏克蘭墜毁」時,我還以為是今年3月失蹤的馬航客機已經尋回,但再看清楚才知道是另一宗意外。我馬上感到,原來真有「福無重至,禍不單行」這回事的。

這事件翌日,我剛好約了一對夫婦跟他們談一些旅遊保險的事宜。這對夫婦是Thomas和太太Lily,兩位都是專業人士,但50出頭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兩口子沒有子女,所以,過去兩年都經常跟朋友組團去旅行。去年他和太太買了一份全家的全年旅遊保險,每年保費也不過千多元,因為他是在一些有代售旅遊保險的專業團體裏購買的。當他知道,原來「正常」的旅遊保險,保費要高一倍左右時,便感到很疑惑。於是,我們約好了這天飲下午茶再談。

「我們買的旅遊保險是不是很全面呢?」Thomas有點擔心地問。

「市場上的旅遊保險主要有兩種,一種很便宜,主要在機場買,大概一百幾十元就可以買到,但保障範圍很狹窄,基本上只保意外死亡,或嚴重受傷,再加少許醫藥費等,而且,緊急醫療或遺體運返的費用可能只有十萬八萬。我相信你買的不是這類!」Thomas拿出他的旅遊保險保單給我看。

「我也看過的,似乎很全面呢,至少有齊旅程延誤和個人財物損失等保障!」Lily也認為他們的旅遊保險已經很全面。

旅遊保險「拆細」

「Lily,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項目。最重要是我剛才提到的緊急醫療或遺體運返,以及醫療費用等的金額。我知道,個別保險公司會將一些保障全面的旅遊保險『拆細』,然後以大約一半價錢在一些旅行社或專業團體中發售。由於價錢低了一半,但你要注意的是,很多賠償項目都會打折,而且,最高可能是打五折呢!」

「妳的意思是,我們這份旅遊保險就是這類?」Lily緊張地問。

「看來是的。但你們可以放心,這份保險的保障仍然很全面,尤其是最重要的緊急醫療運送,這份也是無上限的。不過,其他大部分項目的賠償額都是原來版本的一半,例如因為疾病或意外在外地接受治療的費用,你買的一份就只是原裝版本的一半!」

「啊,對了,旅遊保險保不保恐怖襲擊呢?」「這要看每家保險公司的保障條款,但據我所知,自從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一些保險公司特意在旅遊保險中增加了恐怖襲擊的保障。所以,我相信,現時應該有不少旅遊保險都是保恐怖襲擊的,又或者,至少會保障因為恐怖襲擊而導致的死亡這一項。」

「另外,一些刺激運動運動會有一定危險性,但你這份保險是保障所有業餘性質,或者說是消閒性質的體育或高危活動,例如笨豬跳、降落傘及熱氣球等等,不用擔心!」

「我們買全年的旅遊保險,每次出發都不會知會保險公司,會不會有些國家是不受保呢?」Thomas突然想起。

「有的,有些旅遊保險會列明不受保國家,不過,這些國家也沒有太多人會去旅行或公幹的,例如伊拉克,阿富汗等等!」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