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系列之二:考試中應能承受之輕

發佈時間: 2015/01/28

附近的小學上星期舉行家長日,令我想起當年和孩子們到學校出席家長日兼領取成績表的日子,真令人懷念。

傳統以來,社會都有「讀書不成難成大器」的觀念,當年的我也有這種想法,要是孩子成績遜於預期,他們勢必難逃「加操」命運。但經過十多年陪太子考試的經驗,我現在反而覺得考試這回事,也不是想像中那麼重。

近年各式的公開試、考核、認證,彷彿成為社會量度個人能力的唯一標準,我慶幸早在大兒子升讀初中時,我和程爸已領悟出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道理,所以沒有在學業上給他太大壓力,只是鼓勵他盡力而為,並從中發掘個人及事業興趣;到女兒踏入中學階段,我們也多從旁提點,希望她能摸清目標。因為我們相信,只要孩子們找到他們感興趣發展的地方,他們自會努力向前。

事實證明,兒子雖然在公開試中成績普通,未能直升大學,但因為他早已鎖定在工程科學上發展,他最後以優異成績完成工程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並即將在完成交流計劃後回港升讀大學二年級。我這個看輕考試的港媽當然非常自豪。

介紹大家一本名為《青雲部落》的新書,它結集多個循職業教育取得佳績的故事,或者可讓大家思考一下在傳統教育制度之外,還有其他達至成功的路徑。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