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兼具領導才能 為港創富

發佈時間: 2015/01/30

資優兼具領導才能 為港創富

資優教育學苑推出公開提名計劃,盡量為資優學生提供發展機會。社會逐漸認識到智商高並不是絕對優勢,新一代要具備其他軟技能,包括領導才能、情緒智商等,才可真正貢獻社會。

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在日前發表題為《我們對未來的大賭注》的公開信中預測,未來15年間,軟件發展將引發學習革命。蓋茨預期變得便宜的智能手機將使流動通訊更趨普及,而網上教育亦將加速發展。學與教模式的改變,未必會令教學內容改變,更未必能改變社會對人才的要求。新世代人才須摒除精英主義的心態,重新認識溝通、合作、應變等「軟技能」。

為10至18歲本地資優生提供學習機會、資訊以及支援的資優教育學苑,其學習範疇中有「領導才能」一項,相信就是為滿足資優生在學科知識以外,發展軟技能的需要。「領導才能」涵蓋的內容廣泛,隨意舉出較大的議題便有:對抗逆境、完成任務、危機處理、從失敗中學習、可持續的領袖才能、啟發式領導、團隊精神、領袖原則,如何成為領袖等等。資優生若能同時具備領導才能,日後創業便有更大機會成功。雖然大部分年輕創業者創辦的或都是連「中小企業」也稱不上的「微型企業」,但不要忘記,「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不少超大企業都源自這類微型企業。早於2001至2011年,《經濟日報》的《校園經濟》已率先與港大和一些企業,在中學每年舉辦「年宵兵團」或「創業兵團」,也無非希望讓中學生(無論資優與否)在比賽中學習和體驗到企業家的精神。

莫以為創業無得學,亦無得教,最近,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就計劃在杭州辦大學教創業,首批取錄35人,三年學費共28萬元人民幣。馬雲將聯同多名內地知名企業家及學者,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清華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等,分別出任創校校長及大學首屆校董會成員。位於代表着創業精神的西湖畔,湖畔大學的入學條件是創業三年以上,團隊超過30人。第一批50人的面試名單中,大部分是近年興起的知名互聯網創業者,但也有傳統行業的領域精英,擬於3月中開課。自行創業做老闆須有其特質,很多資優生在情緒、溝通,與人相處的技巧出現了問題,變成宅男宅女而妨礙其發展。既然主流學校未必能照顧到資優生在這方面的需要,資優教育學苑公開提名就可免滄海遺珠,讓他們能有更全面的發展。

年輕人具備更好的領導才能未必就要創業做老闆,而是在學習掌握與領導才能相關軟技巧的社化過程中,同時學會怎樣做個出色的領袖,也學會做個聽命的追隨者。論智商,大家會認為諸葛亮會低於劉備嗎?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