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內地券商股 等於曲綫買A股!

發佈時間: 2014/04/17

連日來,我跟姊妹Jessica就港滬兩地股市互聯互通WhatsApp,她除了對港交所(00388)和同時發行A和H股的公司有興趣外,也對我提的券商股感興趣,因為買港交所和券商股一樣,不用理會到底哪些才是互聯互通的受惠股,只要有更多資金來港,或北上買賣股票,券商股也可受惠,不用再花腦筋。

「揀一些本地大藍籌固然可以,但這些都是香港這方面的受惠股,其實,顧名思義,在互聯互通的情況下,上海的股市也應受惠,但我們對於內地的A股更陌生,倒不如買一些內地券商股不是更好嗎?」

受投資氣氛影響 盈利波幅大

「妳的想法不錯呀,如想受惠於內地的股市,而又不想去研究內地的A股,最簡單直接就是買入在內地經營股票交易的券商股,這樣也等於曲綫買A股!」

「上次妳只提過幾隻券商股的名字,可以詳細介紹一下嗎?」

「好的,但在我詳細介紹前,我想先交代一點,其實券商股會較適合短綫買賣。我自己形容券商股是屬於『三更窮五更富』的股票!」

「甚麼意思?」

「因券商股的盈利很受投資氣候影響,如股市暢旺的幾年,盈利可急升,但當股災後的幾年,券商股的盈利也可急跌。它們的情況有點像港交所,但港交所是獨佔本地股票上市和交易的場所,規模和業務性質是券商股不能相提並論!」

「明白!」

「現時在港上市的主要券商股共有八隻,當中以光大控股(00165)較特別,她本身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全資持有在港經營證券業務的光大證券,也持有內地上市,經營內地證券業務的光大證券33.3%股權,即是說,光大控股理論上受惠於兩地股市的興旺,其他七隻券商股都只集中於香港或內地,不能兩地都兼顧!」

「似乎光大控股最受惠呢?」

「可以這樣說,但我想提一點,早前內地的光大證券因落錯盤事件,而涉嫌違規,遭內地證監罰了5.23億元(人民幣,下同),令到它攤佔內地光大證券的盈利也減少了一成。」

業務範疇多 關注風險規模

「妳的意思是,它們的管治水平不太好?」

「總之,券商股的經營風險也很高吧!除光大控股外,其餘七隻券商股中,有四隻的業務都集中在香港,包括前身是大福證券的海通國際(00665)、第一上海(00227)、申銀萬國(00218)及國泰君安(01788)。如論質素,我認為以海通國際和國泰君安較好。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上海和申銀萬國這兩隻歷史較悠久的本地券商股,除股票買賣業務外,也涉足其他業務,以第一上海為例,它也在內地經營地產、酒店,及一些直接投資,即不是純粹的券商股,且過去5年中,曾經連續兩年蝕錢,不符合我的選股標準(連續兩年都虧損的公司不買)!」

「那麼,在內地經營券商業務的股票會較好?」

「是的,其餘三隻包括海通證券(06837)、中信証券(06030),以及去年才來港上市中國銀河(06881),都是內地的主要券商,業務除證券買賣外,還包括資產管理及投資銀行等,且規模比香港幾家券商股大得多!這三家公司每年都賺幾十億,而本地的幾隻券商股當中,質素較好的海通國際和國泰君安,每年都只不過賺幾億港元,而第一上海和申銀萬國等,賺錢的日子也不過賺幾千萬!所以,如果我揀券商股,我只會揀內地的,而不選本地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