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真正令香港內耗?

發佈時間: 2015/01/29

大部分人面對死亡,通常都不是被人殺死或發生意外,而是因為沒有好好調理自己的身體而病死。從生意的角度看,一間公司的倒閉,很多時候都不是被競爭對手打敗,而是被公司的內部問題纏繞,例如是員工的投入程度、同事間的合作和士氣等等。幸好我做了20多年生意,絕大部分同事都非常投入,一心為公司服務,所以公司的內部方能夠抵禦外來的侵擾。

今天的香港,要與新加坡和上海競爭。不過,再想一想,世界怎可能不存在競爭?哪個時間沒有出現競爭?一個人,一間公司,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又怎會不用面對困難?但今天香港所面對的問題,並不是外在的問題,而是內部的競爭。一些已屆退休之齡的人,還說三道四。這讓我想起朱鎔基總理,他帶領中國走向繁榮,能力之卓越有目共睹。他卸任後絕迹政壇,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今天,很多前朝的人還對社會上的事指指點點。李嘉誠先生說得很對:「要85歲的人為17歲的人定義一切,那是很危險的事。」

社會的未來又怎可以由老人定論?難道不是應該由年輕人來定義嗎?

我始終相信,北京希望香港好。只是一些香港人希望攀附權貴,經常自己猜度北京想法的人,才會提出一些很無知的建議,擾亂香港社會,令香港內耗。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