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築福,「月行一善」

發佈時間: 2014/08/01

不少人指港人較冷漠,朝早碰面也甚少主動說聲早晨,更遑論主動助人。「築福香港」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港人助人指數調查》卻指出,逾九成港人過去一個月至少做過一種助人行為,如讓座、捐款、捐贈物資,值得一讚!

香港地有很多好人好事,願意伸手助人者絕不少。早前筆者也提過,恒基在粉嶺軍地給我建「築福農莊」,種植有機菜。

每星期日都有近百義工自備糧水,冒着被紅火蟻咬傷之險來幫手。今年年初三開耕,就有逾700名義工幫忙除草,將20萬呎土地除到「寸草不生」。

除了出賣勞力,義工團中有專業人士,為農地義務設計3D瓜棚圖及灌溉系統設計圖。義工團的付出全為行善,所種農作物不全入自己口中,而是會交予「家園便利店」及作其他慈善用途。

「家園便利店」是李兆基的慈善基金成立的連鎖超市,貨品均以來貨成本價賣予有需要人士。恒基給我耕地的條件是,我要將農穫的四分之一交給「家園便利店」,餘下的賣出後所得,我亦會捐出來做其他善事。

早前我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及捐獻,他稱自己力量不大,但「熱愛公益、想知公益、想學公益」,更附上價值五百大元的銀行禮券作捐款。我們相信,香港熱心公益者很多,只是電視報章未有報道而已。今時大家看到的往往是傳媒筆下的香港黑暗面、負面形象,並已被塑造成「真理」;一提到社會善良、和諧的一面,就聯繫到「擦鞋」。報喜不報憂固然不妥,但我們期望的是社會可多包容、少戾氣,多多築福香港。千萬不要看小自己,與環保的概念一樣,每人一小步也可以達到大進步,從今天起,在公共交通工具多讓座;多向慈善機構捐款及捐物資;多幫忙做義工,下次調查,港人自然可以達百分之百「月行一善」!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