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新英國

發佈時間: 2014/11/21

北美歷史雖短,好歹也有。要找尋美國、加拿大的根,看看地圖。這兩個由英國人建立的新殖民地,同時擁有兩個大洋——太平洋和大西洋,左右逢源。西岸的太平洋連結亞洲,東岸的大西洋連結歐洲、非洲。一邊是世界上人口佔六成的大洲——亞洲,一邊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歐洲,還有提供大量勞動力的非洲。

所以美加的西岸,開拓歷史最短。兩國歷史均始於東岸,也是我這次郵輪的路綫。看看四百年前未有美加時的地圖吧,新英國(New England)、新法國(Nouvelle-France)、新荷蘭(Nieuw-Nederland),都是400年前第一批歐洲人橫渡重洋的夢想新家園,那時中國還是閉關鎖國的明朝。到清朝時,這個新生國家已成為天朝「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對象,史上首次利用公費,送了120名大清幼童前往美國留學。美國快高長大,獨立了124年,已瞬即攻佔了千年古國的首都——北京,然後還得體地將大清的庚子賠款一千多萬紋銀,退回給天朝,成立清華大學。我這次的行程,就是由新法國(加拿大魁北克)啟航,沿當年最早殖民者的路綫,航行12天,主要停留新英國各大港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